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党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必然要求

发稿时间:2016-04-11 08: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来,从习近平总书记到其他几位中央领导同志都一致要求全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这是依据当前形势提出的具有战略意义的要求,对于统一全党思想与行动、同心同德地战胜各种挑战与困难,对于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两个一百年”目标,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一定要积极响应,切实增强这“四种意识”。

  切实增强政治意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认为:“政治是经济的最集中的表现”,“政治就是各阶级之间的斗争”,“政治就是参与国家事务,给国家定方向,确定国家活动的形式、任务和内容”,“政治是一种科学,是一种艺术”。这些论述概括反映了政治的本质、属性、基本内容和特征。

  而政治意识作为一种政治心理(政治文化)和意识形态,主要是指政治思想、政治观点,以及对于政治现象的态度和评价,也就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信仰、政治纪律等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

  增强政治意识,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政治立场、政治信仰、政治纪律和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思想和政治认知,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增强政治意识,不是空泛的、而是实在的,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它体现在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和全部工作的点点滴滴中,反映在思想和作风的一言一行里。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中央提倡的要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要坚决执行、中央禁止的要坚决杜绝,切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使政治清醒与行动自觉有机结合,让忠诚之心在遵规守纪、成事有为中得到真正体现和切实检验。

  在这方面,尤其要牢固树立坚定的政治信仰,也就是理想信念。这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思想之元。打“虎”拍“蝇”以来,众多落网“老虎”,不能说压根就是坏人,有的还曾经是模范、标兵,然而,由于理想信念不坚定或者丧失理想信念,精神上严重“缺钙”,患上“软骨病”,其结局可耻、可悲又可叹。现实生活中,更多的情况则是,一些党员干部对待政治信仰含糊其辞、语焉不详,恰恰反映了他们理想信念模糊甚至动摇,反映了他们理论素养的缺乏和不足。因此,共产党人欲要增强政治意识,就一定要坚定政治信仰、理想信念,不断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基,从而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