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钉钉子精神做好两会“课后作业”

发稿时间:2016-03-25 15: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寒料峭,三月的北京寒风依旧。为期14天的两会落幕,在最高国家议政殿堂内,2900多名人大代表肩负亿万人民重托,谋发展、商国是,集众智、汇群力,对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两高”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和表决,凝聚起了万众一心的“中国共识”,中国巨轮将再度“起航”。

  声音的激荡,正是观念的碰撞。声音的开度,正是民主的尺度。本次人大会议共收到代表团、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462件,代表建议8609件;政协会议共收到提案5375件,立案4248件。数量多、提得准、接地气是今年两会提案的最大特点,比如,政协委员李彦宏提出“提速降费要盘活专网资源”“加快制定无人驾驶车政策法规”“优化空域资源管理”的建议;又如人大代表宗庆后提议“保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济适用房”;民进中央提议,遏制校园暴力伤害事件,可适当提前刑事责任年龄。

  年年有两会,年年各不同。毛泽东曾说,“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在全国两会这样一个最需要真诚建言、大胆建议的地方,代表委员们的“铮铮之言”,直接影响着巍巍中国的现代转型。把脉中国才能问计发展,在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下,代表委员们对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说实话、建真言、献良策,充分吐露心声,反映民众意愿,传递了“两会好声音”,唱响了气势雄浑的“中国和声”。

  哲人有言,如果从肯定开始,必将以问题告终;如果从问题开始,必将以肯定结束。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延伸、发展,这一矛盾运动其实永无止境。代表委员建议提案是年度两会的重要成果,也是传递民众关切、吸纳民意民智的“中国好声音”。相关部门要从严落实做好两会“课后作业”,夯实责任,牵住问题“牛鼻子”,掌握抓落实的主动权和着眼点,用心动脑,刨根问底,举一反三,提质增效,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找出问题的关键点,分轻重、分缓急、分主次,下大决心、下大功夫研究分析建议提案,以问题知不足、以问题明思路、以问题纠偏矫正,切实增强提案办理的主动性、前瞻性、创造性,使建议提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两会结束,又开启了一个新的时期。对代表委员们来说,新一轮的履职又将开始。各个群体意见需要依靠他们来发声,各种利益诉求仰仗他们来表达,充分发挥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真切反映基层人民的心声,是扛在每个代表委员们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代表们绝不能浪费权利,丢弃责任,要继续保持锐度、力度和热情,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民情民生,广泛反映民意,要敢发声、会发声、为民发声,在群众和政府之间架起“连心桥”。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改革的原动力。我们深知,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有思想障碍,也有利益藩篱;旧问题没了,新问题又会冒出来。问题会越来越多,困难会越来越重,压力会越来越大,改革任重道远,我们需要做的还会更多。

  凝聚共识,才能迎难而进;万众一心,方能共克时艰。要视困难为挑战,把挑战当机遇,变被动为主动。“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改革发展贵在务实、重在落实”“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农民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各级党委和政府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奋力抓好落实,把时代责任扛在肩上、用问题意识积聚力量,真刀真枪真做,踏踏实实真干,把发展的眼光放得更远,把奋斗的脚步踩的更实,坚持一张蓝图抓到底,改革巨轮就能更自信地搏击风浪,更有力地扬帆远航。

  历史期待下一个“中国故事”。(郑端端)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