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在上海团,习近平谈起了这个家事

发稿时间:2016-03-07 15: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们是东海捧出的珍珠一串,琉球是我的群弟,我就是台湾。我胸中还氤氲着郑氏的英魂,精忠的赤血点染了我的家传……母亲,我要回来,母亲!”楚人诗,楚人曲,这首由闻一多先生创作的《七子之歌·台湾》被谱曲传唱,震撼了中华民族海内外儿女的心。如今,望乡石与梅花树依然在对望,郑成功的英魂依然没有散去,回眸历史,台湾自古便是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随着台湾民进党掌权,台湾政局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中国的对台方针政策备受全球关注。3月5日下午,“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谈到了两岸关系发展问题。他再次强调:对台方针不会因为台湾政局的变化而改变。下面,让我们一同看看习大大就两岸关系这个家事具体说了啥?

  不让同胞失望。习大大表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两岸同胞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充满期待,我们不应让他们失望。”台湾与大陆的渊源深厚而久远,上至夏商魏晋南北朝,下至唐宋元明清,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两岸同胞就如“打断骨头连着筋”的血肉关系。而两岸的发展,一直以来都是以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为依归。两岸之间最重要的就是稳定和平发展,这是执政者的责任,是世界的共识,更是人民的期待。习大大曾说过:“统则强、分必乱。”台湾的前途系于祖国的统一,台湾同胞的福扯离不开中华民族的强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两岸经济的密切合作、两岸同胞的密切交流,两岸同胞共同过上和平安宁、幸福繁荣的生活,这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盼与愿景!我们没有理由让他们失望!

  对台方针不变。众所周知,2016年台湾大选过后,以蔡英文为主的主张“台独”的民进党势力即将上台,这无疑对实现两岸统一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大阻力。中国如何应对台湾政局的改变?这已然成为了各界关注的所在。习大大表示:“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这是大陆明确的、一贯的对台方针。无论是国民党主政,还是民进党掌权,大陆的对台大政方针都是服从于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服务于广大的两岸同胞,并不会因为台湾当局的政局变动而随意更改。而且事实已然证明,中国制定的对台方针对推进两岸的经济发展、文化科技交流、两岸的青年交流与民间互信发挥着重大而积极的作用。

  坚持“九二共识”。习大大强调:“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九二共识”即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这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两岸关系能否和平稳步发展的前提与关键。如果台湾当局否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否认只有一个中国的原则,搞“台独”、求“分裂”,为中华民族的和平统一制造阻碍,这严重伤害了两岸同胞深厚的民族情感,这是为祖国大陆与中华海内外儿女所不能容忍的!习大大重申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是向即将上台的民进党表明,只有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内涵,界定两岸关系性质是国内关系,两岸问题是“家事”问题,而非国与国关系,国与国的问题!才能确保两岸保持良好互动,确保两岸关系继续和平发展,否则就可能会引起两岸关系大的起伏、甚至动荡、倾覆。

  推进交流合作。习大大表示:“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近几年,在两岸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当前的两岸关系,可以说已经是1949年以来最为和平稳定的阶段,而两岸关系的平稳安定是最有利于海峡两岸经济社会的发展。7年多来,两岸签订了23项协议,创造了4万多学生交流、每年800万旅客往来与1700多亿美元贸易的空前荣景。不言而喻,其中的受益者无疑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扩大两岸各领域的交流、抓住发展机遇、增进互利双赢,这是两岸经济发展的趋势,也是两岸同胞的热情期盼,更是应对世界经济不振和两岸双方经济下行的良方。从“两岸一家亲”到“两岸命运共同体”,血的教训让两岸同胞的心灵紧密相连,共同的历史记忆应唤起振兴中华动力。习大大希望广大的台湾同胞共同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只有携手共进,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才能变成现实。

  坚决遏制“台独”。习大大强调:“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也是我们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千百年来,同命运,共呼吸,是血浓于水的骨肉兄弟。不管是“文化台独”还是其他形式的变相“台独”的分裂行径无疑不是在祖国母亲的身上“剔骨削肉”,何其残忍?何其忍心?这是“手足相残”,这是“卖国求荣”!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秀传统品德绝不容许中华儿女做出有损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分裂行经。习大大的“坚决”、“绝不”两词实实在在的对“台独”势力表明中国对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明确地对“台独”势力发出严正警告,划出底线。因为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最大的利益,这是丝毫不可退让的。

  正如习大大所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开创共同美好未来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同心干。”一湾浅浅的海峡可以将两岸生活相隔开来,可永远不能将两岸同胞的心隔开。台湾与大陆是同胞,是骨肉兄弟,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在新时代,中华儿女祈盼两岸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享发展机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携手同心、共同奋斗!(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