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这三年 “一带一路”从构想照进现实

发稿时间:2016-01-18 08:35:00 来源: 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驼铃悠悠传千古,丝路合作谱新篇。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三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新外交”贯彻落实“合作共赢”理念的支柱和骨干工程,特别是《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以来,取得了实实在在进展。

  “独行快,众行远”。就“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而言,其绝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必须成为沿线国家的“合唱”。三年来,习近平主席就先后多次与有关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进行会晤,深入阐释“一带一路”的深刻内涵和积极意义,并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广泛共识。截止目前,已经有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的倡议,这些国家的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建设、“1号铁路干线”工程顺利推进为标志,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务实推进,已经与部分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并同一些毗邻国家签署了地区合作和边境合作的备忘录以及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据有关部门统计,2015年前11个月,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40.1亿美元,同比增长达35.3%。

  “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就曾强调指出,“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这三年,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理念,确定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中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越南“两廊一圈”建设对接等战略性成果,合作共赢越来越成为各国共识。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先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时习近平曾明确表示,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在“一带一路”项目先行同时,中国就主动拿出真金白银,出资400亿美元设立的丝路基金已经顺利启动,倡导成立1000亿美金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已正式开业。再比如主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倡议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尽皆显示出中国的“大国责任”。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也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更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站在新的起点,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沿线国家若能做到平等协商,兼顾各方利益,反映各方诉求,携手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就必将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谱写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篇章。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