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领导干部爱“书局”

中央党校培训部“大有读书茶座”读书活动侧记

发稿时间:2016-01-15 13:02:00 来源: 理论网 中国青年网

  近期,中央党校的学员们漫步在美丽校园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好去处,沿着实事求是校训的石碑一路向西,在白杨和银杏的映衬下,一座古朴典雅的两层小楼散发着屡屡书香,这就是新近开张的大有书局。连日来,在这座小楼内,一个名为“大有读书茶座”的读书活动吸引了党校学员、教员的目光和脚步。

  中央党校大有书局

  走近大有书局,就会看到大门所书的中国出版第一人张元济先生所撰的楹联: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大有书局前身是中央党校出版社读者服务部,2015年9月15日中央党校出版社大有书局在中央党校校园揭牌。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表示,大有书局是中央党校响应习近平同志“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号召,打造书香校园、加强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读书贵在坚持,希望各位学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将读书、学习、思考的好习惯长期坚持下去。“大有读书茶座”系列活动不仅要办好,而且还要长期办下去,要形成中央党校的一个品牌。

  大有,原本是中央党校所在地的地名大有庄。中央党校的地址就是大有庄100号。据说,大有庄这个名字来源于乾隆皇帝的御赐。书店命名为大有书局,接古续今,既有党校渊源,又历史的厚重,翰墨之气、学习之风习习而来。

  何毅亭、王东京、罗宗毅参加读书茶座

  自2015年中央党校秋季班开学以来,中央党校培训部在大有书局已先后举办了六次“大有读书茶座”。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副校长王东京、校委委员罗宗毅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多次参加茶座,并且每逢茶座,在家校领导总是到场为茶座“添座”“鼓劲”,加油叫好,使茶座活动不断“升温”。

  2015年10月29日晚举办的首场“大有读书茶座”主题是《中青年领导干部读史论今——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中青二班二支部四位学员联合主讲。《光明日报》科技部副主任邢宇皓与听众分享了《春秋左传》中探寻传统文化根脉的心路历程。五洲传播出版社社长李红杰透过许倬云先生的《万古江河》,强调今天的中国人,应以全球视野、民众视角审视中华文化。海南省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孔德明从学习《习近平用典》出发,分析并总结了习近平用典的五个特点。河南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付静通过对《鉴史问廉》编纂过程的回顾,梳理了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反腐倡廉史。一场读书、谈书、品书的文化盛宴由此开启。

  2015年11月12日晚举行的第二场读书茶座的主题是“世界是有秩序的——解读基辛格《世界秩序》”。茶座邀请了中青一班学员、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和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高祖贵作为主讲人,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基辛格所著的《世界秩序》一书的理解和看法。参会的校领导及学员都积极的参与到了与主讲人的互动之中,充满浓郁的学术和探讨氛围。

  2015年11月26日晚举办的第三场读书茶座以“变革与秩序”为主题,由培训部中青二班一支部承办,茶座选取《中国改革:历史、逻辑和未来》和《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两本学术著作作为交流赠阅图书。《中国改革:历史、逻辑和未来》一书系上海财经大学田国强、陈晓东合著,今年刚刚获得第十六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著作奖;《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一书则是美国著名政治学者塞缪尔?亨廷顿的代表作。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蒋传海结合自己的阅读体会,畅谈了对《中国改革:历史、逻辑和未来》一书的认识和理解,广州海关政治部主任刘大立分享了自己对《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一书的读书心得,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王怀超对本期茶座进行了点评。

  2015年12月10日晚,第四场“大有读书茶座”举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应邀主讲其所著的《独领风骚——毛泽东心路解读》一书。陈晋从毛泽东作为伟大的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与其诗词独领风骚的内在一致性切入,讲述了毛泽东在各个时期的代表性诗作,阐释了毛泽东怎样用诗、怎样看待自己的诗词。精彩的讲解激起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

  金冲及为读者签名

  2015年12月23日晚,第五场“大有读书茶座”在中央党校大有书局举行。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22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著名党史专家金冲及应邀讲述他眼中的毛泽东和周恩来。

  从茶座内容和学员们的交流可以看出,学员们关注的书目主要有中华传统文化、世界的趋势、中国的改革、马列毛邓经典著作、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当然,在中央党校学习的一些央企干部还十分关注企业管理思想。2016年1月6日晚,一场名为“创新——战略思维和企业管理”读书茶座在大有书局举行。中青一班学员、工信部规划司司长罗文,中青一班学员、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宋海良与大家分享了《谁说大象不能跳舞》和《从0到1》两本西方企业专著。

  大有读书茶座活动的开展在中央党校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中青年一班的学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陈国平在接受中央党校网采访时说:“第一次读书会没有能来,好在第二次没有错过。这个茶座对于学员的意义太大了,首先是促进我们多读书。其次在交流的过程中大家进行思想碰撞,通过这种碰撞,互相启发,相互学习,能够更全面地了解一本书。”

  中青一班学员、四川省妇联主席吴旭谈到参加大有读书茶座的感受时说,这个茶座学习形式非常好,它增加了党校教学的一个特色,这种方式比课堂的互动更自由,形式上让学员更能有自己的选择,增强了主动性,等于在课堂之外,又开辟了一个第三课堂。而且这种学习体现出党校学习不仅是课堂上的学习,而且还有人生境界的培养。人是需要一个环境的,让大家在这样一个书香环境来漫步、读书、研讨、讨论、争论、提问,我觉得大家会很自然地在这个环境里面去熏陶自己,所以会让人感觉到书籍就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谈到基辛格的《世界秩序》,吴旭说,参加读书会之前,她认真研读了《世界秩序》这本书。读完以后,再结合读书会的收获,吴旭觉得应该说用四个词来描述自己的感受:理性、能力、共识、自信。随着中国在世界地位上的提升,构建世界秩序需要中国参与进来,但是参与的过程中也需要我们理性的去看待国际关系。而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应该具备一个能力,要有一个熟悉规则的能力,不仅是自己中国的规则,而且是世界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和社会治理的规则。并且还要善于沟通。不仅仅在国家层面,领导干部自身也要做到这一点。

  县委书记班学员、广西陆川县委书记陈杰说,这次到中央党校来学习,除了课堂学习之外,收获最大的就是到大有书局看书、买书。我们陆川县专门开设了一个以读书学习讲座为主要内容的“书记论坛”,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轮流到论坛主讲,而且我们还专门给书记们定下了一条“铁律”——“讲台上可以拿茶杯可以拿话筒就是不能拿讲稿!”目前全县已经有近百位党组织书记轮流主讲。基层干部不仅要会干,重要的是还要会讲。怎么才能会讲,读书学习。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次来学习,我和班里的其他同学在食堂吃过饭就来逛书局,我们每个人都买了好多书回去,书局里有许多针对领导干部看的书,真是太有用了。”

  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培训部主任罗宗毅介绍,“大有读书茶座”每两周举办一次,每次一个主题,既可以专家解读,也可以学员分享,不拘形式,这样才充分体现“茶座”的特色。

  “书香校园”受热捧,领导干部爱“书局”。习近平同志在同中央党校领导谈到对学员的要求时曾经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党需要有一批“踱方步”的人。如何才能做到“踱方步”,前提是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善读书就是会读书,活读书。大有书局和“大有读书茶座”不仅为党校学员提供了一个买书、读书的好去处,而且为广大学员提供了了一个自由交流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可以尽情分享,自由沟通,如此便会碰撞出更多的火花。(程大中)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