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南方时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发稿时间:2016-01-07 10:25:17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5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就做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继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把党和国家发展新的实践成果展示好,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阐释好;再次强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体现,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引导国际社会全面客观认识中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现实一再证明,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当今世界,谁的传播手段先进、传播能力强大,谁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念就能广为流传,谁就能掌握国际话语权。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国际传播能力依然偏弱,在国际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报道中的原创率、首发率还不高,国际接受度和影响力还有限。研究表明,西方媒体掌握着全球90%以上的新闻信息资源,近70%的海外受众通过西方媒体了解中国,而相当多的西方媒体仍然戴着“有色眼镜”观察中国、报道中国。这就必然导致在西方舆论里的中国与真实的中国相去甚远。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着力改变“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我们必须坚持国家站位、树立全球视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国不乏好故事,也不乏好声音,关键是如何讲好、传播好。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充分展现了中国领导人的卓越智慧。梳理总书记近年来的外访活动,我们不难发现,每到一个国家,总书记都会在当地主要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或接受专访,同时还会发表重要演讲或讲话,而在这些文章、专访、演讲、讲话中,总书记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的中国故事。在去年的访美之行中,这一特征就体现得淋漓尽致——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让世界清楚准确地了解中国的政策方针和发展走向;在主旨演讲中,就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亮明中国主张;在梁家河的故事中,让国际社会近距离感受中国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事实证明,把中国故事讲好了,把中国声音传播好了,就能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把握国际事务的主动权。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必须坚持创新为要,大力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创新,更好以创新增活力。一要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阐释好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和世界意义,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发展成就,阐释好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及其对人类文明的独特贡献,营造于我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二要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用西方学者和民众能够理解、乐于接受的话语体系解释中国问题,创新中国故事的对外话语表述,让国外受众想了解、听得懂、愿接受,从而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三是要加大传播渠道建设力度,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打造重点外宣媒体,提升议题设置水平,完善全球新闻信息采集传播网络,充分发挥集合效应,提高新闻传播“时、度、效”,让中国声音准确及时传出去。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对外宣传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特别强调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全方位创新,力争在国际话语权的争夺中通过新媒体实现“弯道超车”。比如,通过在海外影响力大的社交媒体广泛推送符合海外受众视听习惯的资讯,传播中国声音、岭南风尚,收到了良好效果。新形势下,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宣传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省直有关宣传文化单位和各主要媒体要把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广东声音,推动广东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