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合作共赢是习主席外交思想中最核心的理念

发稿时间:2015-12-30 09:04:0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做客光明网演播室,盘点2015年中国外交布局,解读习近平主席和党中央的外交理念,展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前景。

  于洪君表示,近两三年来,中国外交日益活跃,特别是元首外交更加主动和积极,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敢于担当的时代精神。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适应时代潮流的发展变化,也结合我们中国战略利益的发展需要,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外交理论和构想。2013年春季,习主席首访选择了俄罗斯,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讲演,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一个新概念。在于洪君看来,以前我们中国人不大使用这个概念,我们在观察国际事务的时候,更多看到的是世界上存在的矛盾、差异、分歧、冲突和斗争。而对人类社会的同一性、整体性,对各个国家之间的相互依存性,关注的相对不够。他认为,习主席高屋建瓴,看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趋势,看到了人类社会不同组成之间日益紧密的交流和联系,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一个新概念。这对制定我们的外交战略,实施我们的外交布局,推动我们的外交关系全面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指导意义。

  同样是在2013年,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讲话的时候又提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共同发展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符合各国人民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我们讲可持续发展讲了许多年,但是习主席特别谈到,共同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于洪君强调,这是对国际政治理论的一个新突破,也是对国际关系学的一个重大贡献。“如果人类社会、各国的政治家们、各国的外交家们都能认识到这一点,世界的事情解决起来就会容易得多。”

  习主席还指出,亚洲和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事业没有终点,只有一个接一个的新起点。于洪君表示,这些话都是令人耳目一新的,都是掷地有声的。2014年春,习主席去访问欧洲,在欧洲讲文明问题,提出了新的文明观,提出文明是多彩的,文明是平等的,文明是包容的,不同文明应当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这些新思想、新主张、新概念,核心归结起来,就是合作共赢。”

  于洪君表示,认真回顾习主席三年来在世界各地发表各种文章和演说,几乎所有文稿、所有的讲话都有合作共赢这样一个概念。“可以说,合作共赢是我们新一代领导人外交思想的核心和精髓。”

  于洪君解释到,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我们长期讲和平共处,用来处理同周边国家、同世界各国的关系。现在我们已经进入或者说接近于世界舞台的中心,我们要同世界上各种类型的国家打交道,与不同文明背景的国家发展关系。仅靠和平共处还不够,还要高举合作共赢的旗帜。所以说,合作共赢是新时期我国外交思想中最核心的理念。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