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总书记的“潮”,更显领导人的亲和力

发稿时间:2015-12-29 10: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解放军报社视察时,通过军报微博微信发布平台发微博,向全体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祝贺新年。该消息一经发布后,立即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爆红,网友们纷纷跟帖留言为总书记点赞。

  发条微博、微信祝贺新年是互联网衍生出新的流行问候方式,百姓以网络方式表达,是紧跟潮流不甘落伍,习总书记使用微博新媒体向全军祝贺新年,让不少网友赞叹总书记也很“潮”。祝贺新年的方式有各式各样,但总书记选择了百姓流行的方式问候全军,的确让人意外,然而这种意外更能显现习总书记蔼然可亲,也更显出领导人的亲近和亲和。微博的转发量和点赞数瞬间超过几十万条,网友们热情点赞的背后,是网民对总书记的亲民行为倍感亲切、温暖。

  事实上,习总书记发微博祝贺新年,已不是首次“潮”了一把。早先的时候,习总书记视察武汉市民之家,与市民郭婷婷握手时,竟然来了一句:“美女,你好!”周围的人都笑了:没想到,习大大还真会聊天!而在北师大考察时,来自贵州的教师刘轶说:“总书记,我叫您‘习大大’可以吗?”总书记爽快地回应说“YES”。听到总书记的回答,全场都笑了起来。当教师陈燕梦想和习总书记合影时,总书记当即表示“这个可以满足”。在2013年,习总书记出访马来西亚,欢迎午宴上致辞说,“这是我时隔21年再次访问马来西亚,故地重游倍感亲切。美丽的热浪岛、美味的冷冻榴莲在中国广受喜爱,马来西亚歌手梁静茹在中国广为人知,被许多歌迷认为是中国人。”……实际上,若非习总书记纠正,不少人仍以那首经典歌曲《宁夏》,误认为梁静茹是宁夏人,而在网络上,网友们不禁对习总书记的潮流深知惊讶而敬佩。

  总书记的“潮”不是矫揉造作,亦非为赋新词强说愁,而是实实在在让百姓倍感和蔼。自任期以来,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使用流行语和群众交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谈话,不说大话,也不讲空话,宛然映现的是领导人的平易近人和伟岸魅力,让公众没有独秀一枝、高高在上之感,而是能和百姓融入一起、亲密无间。网友说,“习大大正如他的名字近平,他是真正做到亲近平民百姓的领导人,他不喊口号也不作秀,而是实实在在为百姓办事,实实在在为百姓造福。”网友评论一语中的,被不少人点赞,应该讲,也是网友们的普遍心声。

  “其身正,不令而行”。我们党早就要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是什么?群众就是由简单的油盐米醋、衣食住行、言谈举止而组成的。怎样深入群众?就是要和群众步调一致,深知群众生活百态,不脱离群众。习总书记的“潮”,其实就是摈弃干部和群众间的膈膜与鸿沟,用民众时尚语言和群众交流,不产生交流和观念上的障碍,是深入群众的有力表现。而在新时期,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就是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百姓之心为心,树立为民情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这样的基本思路在习总书记的“潮”中得到了最好的释放,亦能体现出,习近平主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试想下,和群众交流存有代沟,以及不愿聆听沟通,那还能奢望如何给群众办实事呢?能跟群众亲密融和,深知百姓生活,这即就是新时期群众路线的最好表现,而国家最高领导人带头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无疑也是给广大干部树了榜样带了好头。

  在我们陕西方言里,“大大”是父亲或者叔叔的意思,网民尊称习近平总书记为“习大大”,应该讲,是一次又一次被他的亲民行为所感动,让公众能深切感受到父亲、叔叔般的慈爱情感和坚实臂膀,正带领我们奋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内心自发感到和他心贴心,倍加温暖而阳光。正如一名网友评论所言,“习主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经历下乡知青的锻炼,深知百姓的疾苦,他为大多数百姓着想,这样的领导人怎么能让我们不爱戴呢?”

  是的。我们爱戴的习总书记,他的“潮”,亦是他的平易近人之处。(秦平)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