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找到“军民共建”的结合点

发稿时间:2015-12-26 13: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自就任总书记以来,习近平反复强调,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其实,对于军民关系、军民共建、军民融合等问题,习近平历来重视,早在福建工作时,这就是习近平所重视的问题之一。他甚至多次亲自参与劳动,调动官兵、百姓积极性,做好军民共建工作。

  1990年11月21日下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连江县参加“军民共建万亩果林”义务劳动。穿着便服,顶着寒风,习近平与同行的同志们有模有样地干起了活儿,大家你一锄、我一铲地挖着一个个指定大小、指定标准的穴坑,动作娴熟有序。当地农民都夸他们说:“还有点样子呀,不错。”当听说大家都认认真真地投入到这项义务劳动中,每天都有数千名军民在这里整地挖穴时,习近平肯定了连江县军民共建的做法,并总结了该县经验。他说:“把军民共建从精神文明领域扩展到物质文明的新领域,是对共建活动的深化;是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大办农业、大干五冬的实际行动,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进行山海开发,特别是果林开发,容易为群众所接受,路子对;使联结军民关系的纽带更加牢固;是巩固、壮大集体经济,是一种新经验、新创造,应该鼓励、肯定,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推广。”

  同年12月20日,习近平陪同省领导,再次来到连江县参加义务劳动,与在场官兵、百姓一同挖穴。挖了几个穴后,习近平干脆敞开夹克衫,干得更利索、更起劲。在劳动时,习近平还不忘和来采访的记者交谈。他说:“这几年军民共建活动在福州、连江持续不断地深入开展,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它的重要意义。”他还说:“军民共建已经从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域发展到共同搞开发性生产,从而促进了两个文明建设。这些成绩凝结着军民共建的汗水,也是一种有效的好形式。”

  从两次劳动习近平所总结的讲话中,我们发现,习近平都提到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他认为,连江县军民共建的形式,使军民共建的作用和成效不再只停留在精神上,同时也让军民双方都取得了物质上的收获。这一做法将军民共建与林业发展、农业开发、生态环境结合在一起,能够有效地调动农民积极性,大大地拉近“军”与“民”的距离。因此,我们可以说,习近平从连江县“军民共建万亩果林”的做法中找到了军民共建的结合点。

  军民鱼水情。国家需要军队的守卫,而军队需要百姓的支持为后盾,这便是习大大一直以来重视军民共建的原因。(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