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四德”是干部的素质

发稿时间:2015-12-25 14: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是金子总会发光,有德行的干部一定会有更多的机会施展抱负。但金子不是总裸露在地表之上,好干部也有可能被埋没。所以,各级组织部门在选人、用人时,要做到选“才”和选“德”兼顾。选“才”可以有硬性指标,选“德”就难了,现阶段还没有一套像法律那样客观的标准来评定一个干部是否具有良好的德行。那么,一个党员干部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才叫有“德”?实际可以用儒家“严身、乐家、爱岗、怀天下”的标准来衡量。

  “严身”,党员干部需要趋善避恶。常言道“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深汤。”党员干部更要一日三省,始终以先进为榜样、以楷模为标杆,时常扫除心灵的杂草。求善可以避恶,避恶亦能扬善,前者追求道德境界,后者恪守道德底线。12月1日,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因违规为其女儿操办婚礼,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除该院院长一职。现阶段,我们主抓全面从严治党,王次炤可谓“顶风作案”,所造成的负面社会影响,远比他这一行为实际带来的损失要严重的多。同时,为了防止这样的干部等风波平息后又重新“上岗”,需要组织部门防患于未然,建立官员个人信誉档案,在重新启用某个问题官员时,要拿这份档案考量考量。

  “乐家”,需要我们转变思路,就像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领导干部不再以GDP作为凸显自己政绩的唯一指标,组织部门在选拔官员时,注重他们的业务水平,个人能力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需要关注他们的生活作风是否过硬,一个人倘若连自己的家庭都不爱,你还指望他能守住“官德”? 所以,组织部门选拔一个干部要放长线,不急不躁,多对他身边的人进行走访,下属也好,邻居也好,从他们口中,你才能得到一个干部的完整形象。

  “爱岗”,一个干部的能力有大小,职务有高低,但在是否“爱岗”是否具备“政德”上应该用一个标准衡量。不难看出,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干部往往比较关注仕途,做出一点成绩生怕别人不知道,对自己工作的价值没有充分认识,对老百姓的疾苦漠不关心。身居高位而德不配位,位在要津而无所作为。组织部门在考察干部时,一定要关注他的“政德”,看他是不是真的在为工作的价值付出,而不是为了工作而工作,更不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工作。

  “怀天下”,这点对于干部来说是在境界上的高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是一盘棋,我们都是其中很小的零部件。但是位卑不敢忘忧国,组织部门考察官员时,还需要关注这个干部的心气,看他是为了自己部门的一得一失而整日奔波,斤斤计较,还是充分完成了上级指派的任务,和各部门间密切配合。

  考察干部“德”的表现不是件容易事,对“官德”、“政德”没有一套硬性标准来界定,只能通过现有干部一些行为准则进行总结。所以,要求组织部门在考察干部“德”的表现时,形成自己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尽量固定下来,成为规范,这样对党员干部也是无形中的督促。(段小岩)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