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年终岁末,习大大对“荣誉表彰”怎么看

发稿时间:2015-12-23 07: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年终岁末,嘉奖旺季:娱乐圈各大颁奖盛典接踵而至,行业内年度表彰五花八门,单位里优秀嘉奖蓄势待发……而“荣誉表彰”这个热词也被摆上了中央会议议题。12月14日,习大大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经济工作和城市工作,并审议通过了3个文件,其中之一即《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功勋荣誉表彰工作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此部分会议通稿仅257字,却字字珠玑,且随“学习大军”看看,中央是如何把“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装进制度“笼子”里。

  褒扬“精神”。会议指出,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是国家激励奖赏的一种制度性安排。一个人为党、国家和人民作出了功勋,具有崇高的精神风范,就应该给予很高的荣誉,得到全党全社会尊重。功勋人物多为业界精英、行业翘楚,是时代先锋、社会楷模,更是推动国家、社会不断进步的重要力量。授予他们至高无上的荣誉,给予他们高度的认可,理所当然。这对当下许许多多正在为党为国为民奋斗着、奉献着的个体来说,无不是莫大的激励奖赏。中央高度肯定功勋人物,就是要让尊敬先进、学习先进的正确价值导向深入人心。自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以来,习大大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向那些为党、国家和人民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表达着他崇高的敬意。他高规格纪念邓小平、陈云、胡耀邦等老一辈革命家,激励了人们继承和发扬他们的崇高风范;他给抗战老兵颁发纪念章,并邀其出席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向世人昭告了党和国家不忘功臣的心声;他亲自点赞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等,极大鼓舞了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习大大曾指出,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尤其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当下,更需要强大精神力量来支撑,而国家层面的功勋荣誉表彰无疑能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正如这次会议所指,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力和感召力都具有重要意义。正因如此,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化、规范化势在必行。

  制定“规范”。会议还指出,《意见》对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作了整体设计,明确由勋章、荣誉称号、表彰奖励组成,并对评选、颁授和待遇等作出了相应规定,为做好功勋荣誉表彰工作提供了依据和遵循。一直以来,习大大对制度建设尤为重视,他曾直言“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做好功勋荣誉表彰工作也同样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相匹配。在古代,有旌表制、谥封制、爵位制等,也有通过赐姓氏、画画像等形式,对有功之人进行褒奖。在现代,当今世界很多国家则通过授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等形式,来表彰有突出贡献的杰出人士。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逐渐形成了多部门、多领域、多层次的奖励体系,拥有包括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在内的三大勋章;有包括红星功勋荣誉章、独立功勋荣誉章、胜利功勋荣誉章在内的三大功勋荣誉章;还有包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航天英雄”荣誉称号、“航天功勋奖章”,以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此外还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模范教师”等表彰。但由于缺乏制度化以及相应法律法规,整体奖励体系存在着标准混乱、多头管理、过多过滥等问题。此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意见》,从表彰制度的整体设计、评选,到颁奖、奖励的各个环节均作了具体规范,使得国家层面上的功勋荣誉表彰得以建章立制,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是国家激励奖赏机制的重大进步。

  树立“威信”。习大大曾强调:“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贯彻执行法规制度关键在真抓,靠的是严管。”制度建好了却不落实,劳而无功,更损威严。实行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一手要健全完善,另一手要执行落实。只有坚决按章办事、照例执行,才能选出真正的时代标杆,以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积极性、创造性、责任感、道德感。对此,会议特别强调,在实施过程中要严格标准,坚持宁缺毋滥,确保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国家功勋荣誉神圣而光荣,必须经得起实践检验,绝不允许造假、贿选等虚假造次;国家功勋荣誉承载着民众期待,评选过程与结果应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切实得到人民认可;国家功勋荣誉的颁授,还要从严标准,对历史负责,不仅要经受得住今天的检验,也要经受得起明天的检验。唯有如此,才能切实保障党和国家功勋荣誉的权威性与公信力。

  “水不激不扬,人不激不奋”,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已朝着制度化、规范化前行,召唤着每一位国人奋发勇为、向上向善。大伙儿鼓足干劲,冲啊!(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