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带一路”建设是开放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

发稿时间:2015-12-12 07:20: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开放发展”的理念,标志着我们党对开放和发展之间内在联系的认识进一步升华。开放要有新举措,开放发展要有新部署。两年来得到6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的“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当前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新举措,也是开放发展理念最为集中的体现。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发展日新月异,成就举世瞩目,一个成功经验就是:对外融入世界经济大潮,在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的过程中拓宽生产力发展空间;对内坚持国内改革,破除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的障碍和藩篱,将这两者结合起来的就是开放,是否适应开放所激发起活力的生产力就是改革的标准。30多年来,关于中国对外开放的理解也在不断升华。

  开放之初,中国引进西方的先进技术、资金和管理经验,结合自身的资源和劳动力,极大地促进国内经济的发展繁荣,提高了全体人民的福祉。对外开放对中国的国内改革和发展而言无疑具有积极意义。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正实行从引进来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重大转变,经济结构也由内向型经济渐次转变为更加依赖世界市场和国际资本的外向型经济。今天的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资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已形成市场、资源能源、投资“三头”对外深度融合的新局面,中国的前途命运已与对外开放密不可分。实现合作共赢,是新形势、新常态下中国持续发展的有效出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开放的世界,世界的繁荣离不开一个开放的中国。

  当前中国的开放不再是面向西方发达国家的单向开放,而是面向全世界的双向开放,不仅要引进来、留得住,还有走出去、扎下根。“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就是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中国全新开放理念的体现。

  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一方面,在国内打造陆海并举、东西共进、内外联动、面向全球的全新开放格局,在开放中建设开放型经济,在开放中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实现开放发展。另一方面,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以开放实现沿带沿路国家的共同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标志着中国推进开放性区域合作架构的努力。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地区和世界的开放,中国也将为打造一个更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地区合作平台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不会将自己的规则强加给沿带沿路国家。共建、共赢、共享永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在精神,它体现了中国30多年来对开放理念的升华。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开放发展理念,并从七个方面对开放发展进行了战略部署: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中国新时期开放战略的一个重要标志,它承载着新时期中国打造全新对外开放格局的重任,也集中体现着开放发展理念在中国及其周边地区的具体实践。

  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源自开放型经济体制的构建。“一带一路”建设将构筑起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全新格局,中西部地区第一次在中国的对外开放布局中处于和东部沿海地区并列的位置,也由此迎来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历史性机遇。中西部地区的资源禀赋、人力资源、后发优势将在这一轮的对外开放进程为本地区打造新区位优势奠定扎实的基础。

  生产要素流动的转变是开放格局升级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对外开放30多年的大部分历程中,开放格局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西方资本、技术、管理经验和管理人才等生产要素引入,呈现出要素单向度流动的态势。“一带一路”建设注重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并行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沿带沿路国家的生产要素由此拥有了一个互通有无的平台。随着生产要素沿着“一带一路”的扩散,中国对外开放格局的升级也将因为单向度开放格局的彻底改变而加快步伐。

  开放对象的转变为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带来机遇。随着生产要素的走出去,中国对外开放的对象正经历着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由全球合作平台向区域合作平台的转变。“一带一路”建设联通了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两大经济板块,所经之地多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它们正面临着中国早期开放时相似的问题,这就构成中国生产要素走向沿带沿路发展中国家,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现实基础。“一带一路”建设重在打造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这个包容、开放的区域合作平台就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对象。随着这个区域合作框架的推进和完善,中国开放型经济不仅拥有了走出去的平台,而且提升开放型经济合作的制度性话语权因之而有了具体抓手。

  两年多来“一带一路”由倡议走向建设,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积极响应,这表明开放不仅是中国的战略选择,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开放才能发展,开放才能造就发展的持续动力,这是中国30多年成功经验的总结。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开放发展不仅将大有助于实现中国新常态下民族复兴的壮举,也将为沿带沿路国家带来中国对国家发展的理解和由此汇聚的发展智慧。

  (韩爱勇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