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且看习大大如何点缀“一个圈”

发稿时间:2015-11-20 14: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几日,相关国家领导人风风火火前去参加了G20第十次峰会及APEC会议,好不热闹!而此前“学习大军”为大家呈现的习大大给予世界经济发展以一剂“大处方”、六味“药引”的文章,诸位看官有否见识到“名医”习大大的妙手仁心呢?当然,精彩还在继续。2015年11月19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习大大发表了题为《深化伙伴关系 共促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再一次为亚太合作发展蓝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塑造大格局。21世纪是红红火火的“亚太世纪”,APEC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多边区域经济集团化组织,其诞生注定不平凡,其产生的影响力同样不可估量。亚洲地区在世界经济社会中占据一大重要席位。会议上习大大指出:“我们要着眼长远,完善亚太中长期合作战略架构。亚太合作要谋划大手笔、塑造大格局。”习大大审时度势、立足长远地看好亚太地区的广阔发展前景。就如何采取更有效的积极措施使得亚太经贸合作更长远、更稳固,至关重要。伴随着近几年来,区域和全球范围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区域间经济合作的加强,有力促进了亚太地区经济的发展与繁荣。合作讲求把握时机,亚太各国仍需不断寻求更多可供合作的领域,找准契合点,进一步催化合作动力,增强经济活力。并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速推进亚太自贸区的建立,推动区域一体化建设,以维护本地区人民的共同利益。同时,不可忽视的是亚太经合组织在运行过程中也同样存在或多或少的资金、技术和人员欠缺问题,使得一些合作项目难以启动,制约了进一步的深化合作。会议上习大大不忘强调,要大力推进互联互通蓝图,解决亚太发展的瓶颈性问题。中国及有关国家正在加紧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方倡议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在稳步推进。中方愿继续为加强亚太经合组织能力建设作出贡献。中国倡导建设亚投行,建设“一带一路”,其有益于解决亚太地区经济合作发展所面临的诸多困境。通过实现亚太地区的互通有无,带动各国发展,正应了中国那句老话:“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身为亚太经合组织中的重要一员,中国从未置身事外,而是始终本着互利互惠,共谋发展的原则坚守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没有“大手笔”、“大格局”的气量,损失的是域内外国家,到时深悔不及。有眼光、负责任的政治家、战略家都应有登高望远的胸襟。

  创造多机遇。中国在历经了无数的考验与拼搏中日益壮大,作为亚太经合组织里的主力军,中国就好比亚太地区加强沟通联系的桥梁国、粘合剂,其能发挥的独特作用谁也无法取代。习大大指出,中国已经提出了“十三五”规划建议,将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中国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亚太创造更多机遇、带来更多福祉。新时期,新目标。一份崭新的五年规划——“十三五规划”,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式发展的坚定决心与宏伟目标。中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毋庸置疑。我们可以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对外投资、贸易的扩大,对于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经济改革的成功对于稳定世界局势,对于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对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都将起到积极作用。也正因为中国是亚洲的中心力量,所以它的一举一动,时刻牵引着整个亚太圈。中国发展不但贡献的是机遇,而且还有理念、经验。也好在中国始终不忘强大自己,始终有条不紊、铿锵有力地向前迈进,以期为亚太各国人民福祉而谋,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而谋。那些质疑中国,提出所谓的“中国威胁论”者,一边儿凉快去。“学习大军”坚信下一个五年,会是一个华彩的五年,期待不停,奋斗不止。

  包容大发展。世界之大,天南地北,聚齐21个成员国,既有发达国家,又有发展中国家,彼此间的政治制度、宗教信仰、文化历史等方面存在不少差异性。如此强烈的多样性特征为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带来无限积极的可能,但同时也包含着许多消极的阻碍因素。习近平指出,亚太经合组织要引领亚太普惠包容发展之路。要坚持公平、开放、全面、创新发展大方向,重点帮助发展中成员培训人才,加大对各项民生事业投入。要优先解决好生存问题,积极应对贫困的挑战,使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互联互通建设惠及贫困人口。要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自觉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习大大此番言论与本次APEC会议“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的主题紧密结合。有道是:“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不存在哪个国家通过封闭自我,脱离与别国交往协作,而能实现腾飞。发展壮大自己的同时,务必兼顾他人利益,相反的不是靠发动战争,肆意践踏无辜生命以扬自身威名,以争夺自身利益。APEC各成员国有着相同的利益,早已命运与共。谁都有遇着难处的时候,各方面实力强的国家理应妥善帮助实力较弱的国家,在互帮互助中增进感情,夯实各国友好往来基础。在去年的APEC欢迎宴会上,习大大致辞时就表示:“亚太经合组织以太平洋之水结缘,我们有责任使太平洋成为太平之洋,友谊之洋,合作之洋,见证亚太地区和平、发展、繁荣、进步。”在未来,中国必将引领亚太各国以“愚公移山”之势消除贫困,消除一切不利因素,抛开分歧与矛盾,增进互信,平等互惠,做到发展成果,人人有份,实现共同繁荣。

  亚太这艘巨轮上,中国是一名得力水手,不可或缺。中国提出的一系列举措、方案,实实在在地给亚太地区的发展带去了福音。“坚持公平、开放、全面、创新发展大方向”,这应是亚太各国合作共赢、命运与共的遵循!(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