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大大为“一带一路”落地忙着啥?

发稿时间:2015-11-17 13: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听,漫漫黄沙上似乎还飘荡着清脆的驼铃,那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回响;看,波澜壮阔的海面上还隐约可见精致的瓷器、柔软的丝绸,那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身姿。作为亚欧大陆经济、文化交往桥梁的古代丝绸之路已沉寂千年,习大大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使其得以重放异彩。习大大近年来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坚实的框架,夯实合作基础,这不,趁着G20国峰会召开,习大大来到丝绸之路上重要的“驿站”——土耳其,为“一带一路”建设构筑坚实的壁垒。快跟随“学习大军”一同去看看吧。

  对接战略。2013年“一带一路”只是一个倡议、一种想法,设想中的版图涵盖了整个亚欧大陆。两年多的建设,亚洲公路网、泛亚铁路网规划和建设,油气管道、跨界桥梁、输电线路、光缆传输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让这个倡议、这个梦想一点一点变成了现实。横亘在亚欧两个大陆之间的土耳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同时兼具东方、西方文化、种族、历史的国家,中土双方加强合作交流,是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环节。2015年11月14日习大大在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会谈中强调:“中土两国应该加强战略沟通,对接发展战略。双方即将签署政府间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将为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推进各领域合作提供重要政策支持。双方应该积极利用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平台,创新合作渠道和模式,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中方愿同土方探讨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扩大使用本币,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为双方的合作与发展提供了具体的政策支持,有利于深度融合发展。中国是土耳其第十九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仅2014年,中土两国贸易额已达到277.4亿美元,涵盖能源矿产、基础设施、文化交流、信息通讯技术合作等等领域,为土耳其的经济发展贡献出了不小的力量,不仅如此,中国的高铁、核能项目也在土耳其落地生根了。2014年习大大提出设立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同时也能最大化地提高资本的利用效率以及对区域发展的贡献。作为“一带一路”版图中的一员,土耳其积极响应,于2015年4月10日正式加入亚投行,成为创始会员国之一,为土耳其的基础设施建设免除了后顾之忧。习大大与埃尔多安的会谈中提到的“扩大本币互换”,十分重要,让中土两国之间的合作前景更加广阔,双方之间的建设更加务实。

  互鉴文明。“双方应该扩大人文交流,夯实中土友好民意基础。”两国的交往最终归于文化交流,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土耳其文化曾像异域吹来的清新之风影响了中国文化,使得中国文化兼具更强的包容性,丰富了自身发展的内涵。当然中国文化对土耳其产生了巨大的魅力,在中国先进文化成果的影响下,多少人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到美丽富庶的中国去看一看。《马可波罗游记》中就含有中土两国文化影响的印记。今天习大大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强调要扩大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正是对中土两国文化交流历史的传承与发展。曾经的文化交流促进了双方的了解与发展,现今的文化交流也必将进一步增进互信,给双方带来更加繁荣的景象。举办“中国文化年”,开办孔子学院等等,都是中国向土耳其推介中国文化的积极方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还与土耳其签署了开设全球首个“广播孔子课堂”的合作备忘录。文化的交流能够为双方经济的长久发展增添软实力。中土双方在文化上的相互认同在一定程度上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提供了坚不可摧的保护。

  保障安全。日前,在法国巴黎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震惊全球,死难者的鲜血、失亲者的悲鸣让我们深表痛心的同时,我们应该深思,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局面?如何才能在全球范围内彻底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安全、稳定的环境是发展的前提条件,在致力于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兼顾法制安全的建设。习大大与埃尔多安对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共同发表严正谴责,赞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正如此次习大大在与埃尔多安的会见中所强调的:“双方要深化安全合作。中方愿加强同土方在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上和多边机构中的沟通和合作,维护中土两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土耳其独特的地缘,决定了其在安全领域的重大作用。中土两国在安全、反恐、能源、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合作,对“一带一路”建设,维护欧亚大陆和平稳定及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意义重大。

  中土两国是“一带一路”的共同建设者,借G20会议的东风,抓紧落实相关项目,使之早日惠及沿线国家人民。习大大出席G20峰会,首场活动就是会见土耳其总统,忙的都是造福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之大事。(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