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大大教你如何总结

发稿时间:2015-10-12 16: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我们的工作中,有一件事大家都是绕不开的,那就是总结工作和写总结报告。总结报告是对一定时期内的工作加以总结、分析和研究,肯定成绩,找出问题,得出经验教训,摸索事物的发展规律,用于指导下一阶段工作的一种书面文体。常有人为了写好总结而愁眉不展、抓耳挠腮。嘿嘿,别愁了,今天“学习大军”请到一位不可多得的“名师”教教你。9月16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总结大会在北京举行。在此之前,习大大主持召开中常会专门听取纪念活动总结工作报告。无疑,习大大是善于部署和总结工作的“高手”,做事风格始终坚持有始有终,一抓到底。从他崇尚“滴水穿石”的精神,常把“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等词语挂于嘴边,就可窥知。习大大如何总结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学习大军”带您一起领略。

  高规格。习大大主持召开中常会专门听取活动总结工作报告;习大大亲切会见纪念活动各方代表,向出色完成纪念活动筹办工作的各方代表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慰问;刘云山在总结大会上传达习大大在中常会上的重要讲话。这一系列高规格的重大活动都深刻体现出了习大大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总结工作的高度重视。

  高评价。习大大在听取纪念活动总结工作报告时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办得很成功,有气势、有特色、有亮点,充分体现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主题,实现了伟大民族精神的巨大升华,凝聚了戮力同心的奋斗力量,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展示了我国维护和平正义的国际形象。纪念活动集中宣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历史地位和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大贡献,增强了国际社会对我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作出重大历史贡献的认同,必将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留下深刻的集体记忆,必将对中国发展、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习大大评价这场活动“成功”,深刻阐述纪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里面有深意。当下,我们的综合国力虽然增强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但一些人却失去了对历史的痛感。解构历史、泼污英雄,缺少忧患、丧失警惕,妄自菲薄、膜拜西方,甚至唱衰中国、做空中国……抗战胜利70年,“刀光剑影”虽已黯淡,但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抹杀中国抗战历史地位和贡献,鼓吹“中国威胁论”的“杂音”不绝于耳。这就是我们当前的“内忧外患”。成功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在中国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使全体中国人实现精神上的觉醒和团结,透过历史的迷雾看清真谛,凝聚共识,增强了战略定力;通过展示国威军威,使国际社会看到了当代中国捍卫和平的强大力量和珍视和平的真诚之举,告诫妄图翻案的敌对势力勿轻举妄动。

  高提炼。活动总结当然少不了经验的提炼,习大大高度提炼出了确保纪念活动圆满成功的4大因素。他指出:“纪念活动筹办工作千头万绪,难度很大。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念活动领导小组指挥有力,各工作机构和有关方面相互配合、精心组织,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热情支持,确保了各项纪念活动圆满成功。”俗话说的好:“一个好汉三个帮”,咱中国人团结办大事的能力和水平在世界是出了名的。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就没有我们办不好的事,过不了的关。习大大对纪念活动宝贵经验的提炼,也是对以这种团结干劲去做好其他各项事业的期望。

  高要求。在高评价的同时,习大大也提出了高要求。他强调,“要把纪念活动中收获的精神财富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强大力量,转化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强大正能量,转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际行动。”观诸当今中国的发展,经济社会改革和反腐败行动取得阶段性成绩,国防军队现代化改革也在持续推进中。但与此同时,“深水区”的改革也面临着更大的阻力和挑战,国际和国内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在此背景下,我们要把此次抗战纪念活动中凝聚的信心、共识和能量以及伟大的抗战精神,转化为习大大所说的强大动力、强大力量、强大正能量和实际行动,去加快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在此精神推动下,相信咱们中国人有勇气、有智慧涉险滩、啃硬骨,推进改革开放;也有信心、有能力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大大对纪念活动取得“成功”的更远要求。

  强落实。刘云山在纪念活动总结大会上传达了习大大在中常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与会代表要认真学习领会、很好贯彻落实。一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巩固和拓展纪念活动的思想、理论和精神等3个成果;二要切实用习大大在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上的重要讲话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要把深化纪念活动的宣传教育,同中国道路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结合起来;四要扎实办好后续纪念活动,确保整个纪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大大最注重抓落实。因此,刘云山在会上的这一系列要求,无不体现出了习大大抓落实的务实风格。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结束并非盛宴落幕,习大大对活动的总结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开始。就如习大大在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中华民族创造了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灿烂文明,也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