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群众之维

发稿时间:2015-09-16 08:18: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作为实践主体、认识主体和价值主体,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内源性推动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正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群众之维,有利于引领社会思潮、凝聚价值共识,团结最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群众路线的弘扬:从历史到现实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生命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仅要善于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而且要善于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帮助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党的群众路线是其题中应有之义。

  中国共产党是在群众中诞生、成长和发展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忠实继承者和实践者。历史和实践表明,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群众路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从党成立之日起,党员干部就深入到群众之中,宣传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在动员群众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群众,不断从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中汲取推动革命事业前进的精神动力,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提供坚强保证。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日益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继承群众工作的基本经验,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人民,大力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亿万人民群众中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强化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贯穿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过程之中。没有社会全方位的参与,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是难以进行的。我们应不断创新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注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利益诉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民群众的社会生活中,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引起的利益关系调整来引导人民群众用一种理性、宽容、平和的心态看待生活中的矛盾和问题,借助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在践行的过程中真正做到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群众主体的转变:从受动到能动

  受动和能动,是主体认识和实践活动的两种状态。只有让人民群众在受动中激起坚守和践行的强烈情感,才能调动人民群众的主体能动性,整合多元主体的协调合力,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在多元主体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过程中,人民群众是双重身份的统一体。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动力源泉。群众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会有许多创造,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我们要不断从中汲取新养料,总结新经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点内容。只有从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抓起,以生动的形式、活泼的语言、丰富的内容解疑释惑、融入群众的精神生活,使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群众的精神诉求形成“价值共振”,才能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有效性。人民群众参与程度和满意程度是衡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成效的主要标志。广大人民群众只有以自己的认知图式诠释、选择、内化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并通过自己的实际活动来实践核心价值观所具有的行动指令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才能取得实效。

  当前,党和国家正处在一个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党的群众工作对象日趋多样化、形势日趋复杂化、环境日趋多元化。人民群众既处于受动的地位,又具有特有的主体能动性。实现群众主体的转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关键要素。要把对群众的教育、引导转化为群众的自我教育和相互教育,形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双向贯通的内在动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深入人心;从现实的社会生活出发,真正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们日常工作、生活和学习的“价值链接”,广泛动员群众参与践行。

  群众精神的升华:从自发到自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所须面对和解决的一个基本课题,就是实现其从自发到自觉的转化。这是群众精神不断被激活的过程,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内化的过程。

  人民群众的主体性最初是以自发的形态出现的。列宁指出:“‘自发因素’实质上无非是自觉性的萌芽状态。”如果忽视了人民群众的自发努力和切身利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难以真正落实。在人民群众自发的努力之中,蕴藏和创造着自觉的因素和基础。正如毛泽东强调的:“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但如果只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无有力的领导骨干去恰当地组织群众的积极性,则群众积极性既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和提到高级的程度。”党员干部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在群众中开展深入持久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党员干部积极倡导并身体力行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灌输到人民群众中去,以期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引领、整合各种社会思潮和其他价值观的主导性价值观念,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众所周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抽象的、不可捉摸的东西,它体现在各行各业的人们身上,而人们的自觉程度是不同的。创造条件调动最广泛的主体力量,使人民群众自觉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经过自身自觉思考和自主实践的“好东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才能够获得最具根本意义的主体根据;只有社会肌体的每一部分都成为自觉能动的建设主体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会获得最富营养的培育沃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