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是什么让习大大念念不忘

发稿时间:2015-09-01 13: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18日下午,习大大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加强思想引导,注重研究改革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锲而不舍、坚韧不拔,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扎扎实实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此次会议总共审议通过了6项内容,其中有两项与教育直接相关——《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和《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办法》,比重不可谓不大。此前,“学习大军”已经分析了以上指导性讲话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今天,“学习大军”为您进一步解读《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办法》。

  会议指出,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要落实政府主体责任。要依法依规开展对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的专项督导,明确督导内容、程序、结果应用方式,重点监督经费保障、质量管理、进展成效、社会监督等情况,建立评价、激励、问责机制,推动地方政府履行责任,保障工作进度和成效。

  今年4月1日,中央深改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时就曾指出,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有道是“有田不耕仓禀虚,有书不读子孙愚”,教育的发展,关系到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更关系到国家民族的未来,习大大早在闽东任职时就早已意识到,我们应该以“新的教育观”来审视乡村教育,即“不再是过去那种就教育论教育,而是把教育问题同经济、社会发展联系起来,看这个地方的教育是不是适应并且促进了本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摘引自《摆脱贫困》),因此,作为基础教育短板的贫困地区教育更是国家和政府需要重点关注和扶持的对象。本次审议通过的《办法》主要强调的是政府的责任,而政府的主体责任如何落实,则重在“督导”二字。督导,顾名思义就是监督与指导。政府既有权力和责任在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中起到监督和指导作用,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应当在工作中接受有关部门与社会各界的监督。具体而言,可分为以下两个层面:

  1、明确督导内容,重点监督

  本《方法》所提出的改善内容和重点监督内容,正是政府必须履行的具体督导职能。明确督导内容、程序和结果,实际上就是明确政府职责,避免了个别职能部门流于形式和浮于表面的工作作风,尤其是对于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扶持,更应当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重点监督经费保障、质量管理、进展成效等情况,则是因为发展乡村教育很大一部分困难在于财力的限制,导致乡村教育经费不足。习大大曾在基层工作多年,对于地方政府的具体困难自然也了然于心,他二十多年前在闽东工作时就认识到:“为了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教育事业,我们必须走一条国家办学与社会办学相结合的路子。调动各级各方办学的积极性,多渠道筹措经费,增加投入。对教育经费在各县财政支出中的比例,以及社会如何负担,都应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摘引自《摆脱贫困》)正因为此,习大大所提出的每一点要求都是正中要害,深入人心。

  2、建立督导机制,落实责任

  习大大在2013年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时曾经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诚然,政府在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方面负有最主要的责任,但与此同时,政府公权力对于资源分配的高度掌控也应当有相应的约束机制。地方政府在工作中经费是否到位、质量是否合格、进展是否高效等等问题,都应该有一个较为完善的评价机制。对于做得好的,予以激励;出现疏漏,也应当由相关单位或个人承担责任,所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

  只有搞好了教育,才有可能实现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发展乡村教育,尤其是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才能平衡城镇与乡村的区域发展,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从长远来看,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是为了逐步消除贫困,达到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全面富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全面深化改革之路是宏伟的,关系着国家民族的命运;同时又必须于细微处见真章,踏踏实实地为百姓谋福利。全面深化改革之路是艰难的,必须一步步扫清障碍,冲破窠臼与牢笼;同时又是伟大的,因为它顺应了历史发展的趋势,必然势如破竹、涤瑕荡秽。习大大以坚强的改革定力,顽强的改革韧性,带领我党和全国人民将改革向纵深推进,既造福各行各业,更福泽困难地区的孩子们!(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