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党章为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必读之书

发稿时间:2015-08-09 10:20:00 来源: 文汇报 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李洪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章的基本遵循。

  党章是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

  当代中国,有两部神圣之书。一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的根本大法,公民必读。我们党讲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增强公民的法治意识,首先是宪法意识。另一部是《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的根本大法,党员必读。党章是党在理论上和政治上的基石,也是党在组织上和制度上的基石。党章是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

  首先来说立党。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是由信仰纽带连结起来的有组织的战斗部队。信仰、组织和纪律,是党章的三大支柱,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支柱。这三大支柱,使我们党成为区别于任何其他剥削阶级政党、区别于任何其他社会组织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其次来说管党。我们党立党以来,始终坚持靠党章来管党。为什么我们党可以靠党章管党,因为我们党的党章自制定以来,许多基本的东西是一以贯之的。比如党的先锋队性质,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奋斗目标,党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党的民主集中制根本组织原则,党的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政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的基本原则,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等等。这些基本的东西,在党章中都有充分的体现。

  再次来说治党。我们党90多年,经历了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形势、任务、环境经常发生变化,靠什么来衡量党组织、党的干部和党员,是不是合格、是不是优秀、是不是发挥作用,各个时期有各个时期的具体标准、具体条件。但共性的、根本的,是看党组织、党的干部和党员,是不是遵守党章。由党的性质和地位决定,党章必定严于宪法,党的纪律规矩必定严于国家法律法规。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今天,尤其是这样。

  所以,在国家生活中,必须进一步确立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地位,以宪法为统帅健全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在党内生活中,必须进一步确立党章作为党内根本大法的地位,以党章为统帅健全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体系、健全管党治党的制度体系。

  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是一个全面性的要求,四个方面缺一不可,但首先是学好党章。

  学好党章,必须全面准确理解党章的基本内容、基本规定和基本精神,要做到九个“深刻理解”:一是深刻理解党的先锋队性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和马克思主义根本指导思想,坚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二是深刻理解党的纲领和奋斗目标,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并且把党的最高纲领同党和国家正在做的事情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三是深刻理解党的基本路线和思想路线,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动摇,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动摇;四是深刻理解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权威;五是深刻理解共产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不断提高基本素质,努力做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六是深刻理解党的干部路线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努力做高素质领导干部,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七是深刻理解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努力使党的基层组织成为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八是深刻理解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要求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基本职责,促进形成良好的党风政风和良好的政治生态;九是深刻理解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根本要求,努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总之,要通过学习,既了解什么是党,什么是党的组织,又了解什么是共产党员,什么是党的干部,从而既增强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又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