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大大春天里播下的音符

发稿时间:2015-07-28 15: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炎炎日正午,灼灼火俱燃。炎炎夏日,火热的太阳焦烤着大地,一切都是无精打采的样子。炎热的天气,心情焦躁,不禁让人怀念春天的日子,温暖而舒心。在骄阳似火的今天,“学习大军”读到《为民的情怀务实的理念——习近平同志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回访》的新闻,仿佛跟着文章回到春天,欢欣不已,抚慰了焦躁的心情。

  2015年4月3日上午,习大大乘车到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的植树点,同群众一起植树,在春天里涂上绿的色彩。三个月前种下的树苗,长高了、长壮了,如一道道跳动的大音符,演奏一首关于绿色的美妙乐曲,诉说习大大植树时的一些枝末细节。让我们静心倾听!

  习大大种下的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树。植树活动,按照习大大的指示,方案作了调整,其中习大大要求的几个“不”:“是领导到群众中去,一起参加劳动,不是群众陪领导。”“植树点要在造林规划中选,选群众植树的地方,不单独安排。”“树种要根据规划和地块的实际需要选择,不要名贵苗木。”“地面不要刻意平整、修饰,坑坑洼洼、杂草丛生也不要紧,铁锹和水桶都用现成的。”正是习大大践行群众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最好说明。习大大要求根据实际需要选择树苗,用现成的植树工具,均是他反对铺张浪费的体现;习大大不搞“面子工程”,实事求是,按照实际情况来开展植树活动;习大大俯下身子到群众中去,密切贴近群众,与群众一起劳动,将彼此的心拉的更近了。你看,一位社区工作者这样说道:“总书记问的谈的,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社区绿化、绿色出行、节能节水节粮,还有居家养老。”习大大问的是民之所需,民之所想,关心之情,群众都深切感受到了。“乡亲们生活都好吧?拆迁补偿到位了吗?村里的产业怎么样?今后发展有什么打算?”“朝阳的志愿者有多少人?如何加入志愿者?志愿者如何管理?能得到政府哪些支持?”习大大询问孙河村的发展状况,关心志愿者情况,抛出的一个个问题,都实实在在地抛进了群众的心里。习大大与群众共同种下的树倾听了这些暖心话,树苗必将快速茁壮成长。

  习大大种下的是关心关爱儿童的树。习大大指示:“小学生不要全市选拔,就近组织几个班参加,一个孩子都不落下。孩子们天性活泼,边植树边玩耍也没关系,主要是培养热爱劳动、美化环境的意识。”就植树点附近组织学生参加,也不论孩子是不是三好生,都来参加。如果在全市选拔优秀的学生来参加此次活动的话,就歪曲了植树的意义,不论是否是三好生,都应培养他们热爱劳动的意识。习大大与孩子们一起植树,大小铁铲共同挥舞出美丽的弧线。“小心手啊。”“慢一点,慢一点,别铲到脚。”……习大大看着孩子们轻声地说,满满的都是他对孩子的关心关爱,像爷爷般,满眼慈爱,生怕孩子一不小心磕着碰着。“看到习爷爷走过来,我的心怦怦直跳。当他亲切地和我们谈起天,紧张感就一下子全没了。真希望这一刻能多停留一会儿。”这是一位学生写下的心里最真实感受。习大大像长辈,亦像朋友,关心关爱之情溢于言表,与孩子共同劳动、聊天,真是一幅其乐融融、温馨的画面。

  习大大种下的是以身作则的树。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APEC蓝”等词你并不陌生吧。习大大自十八大以来,多次提及生态文明,在中央深改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绿色化”,都是在号召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加入到保护生态、美化环境的队伍中来。习大大不仅是号召的发出者,更是践行者,是保护环境队伍中的“队长”。他带领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立言立行,给广大干部群众树起标杆、做出榜样。

  习大大种的不是树,是贯彻群众路线的坚持,是关心关爱儿童的真心,是以身作则的体现,化成一道道音符,由习大大亲自种下的树苗低声吟唱,唱至人民的心中。(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