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妙说搞活市场

发稿时间:2015-07-28 15: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89-1990年,世界格局经历了一次大洗牌,东欧剧变致使世界范围内的政治、经济格局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不久的中国更是首当其冲受到冲击。全国范围内特别是沿海地区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市场疲软,外向型经济为主的福州市经济状态也不容乐观。在这样的经济大环境中习近平从宁德地区被调往福州市担任市委书记。现在就让“学习大军”带你一同去看看习近平如何“搞活”福州经济。

  1990年4月30日,习近平参加了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的“五一”劳模座谈会,这是他就职福州市委书记之后的首场亮相,在会上他发表了题为《学劳模再鼓劲勇“爬坡”促稳定》的讲话,既倡导学习劳模精神,也对福州经济发展提出要求。一要继续开展工业“爬坡”,坚决遏制经济“滑坡”的现象;二要继续实施农业上粮食丰收、扶贫温饱、“菜篮子”等五大工程建设;三要继续抓住机遇,扩大开放,努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四要继续启动市场,努力扩大产品销售;五要继续贯彻“科技兴市”方针,加快文教卫生事业的发展。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协调适应。作为生产力要素之一的市场,其活跃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发展水平。因此,“搞活”市场是福州经济“爬坡”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也是习近平搞活经济的关键。那么如何“搞活”市场呢?

  正如习近平所说:“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要坚决防止思想疲软。”要“搞活”市场就必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支撑,并在此基础上内外兼修方见成效。对外,福州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既有水深海阔的马尾港口,兼之工艺精湛的马尾造船技术,使福州成为南来北往的货运中转站。因此,福州应该大力发展本土优质产业、产品,通过这一渠道扩大对外销售。同时,发达的水运也为福州带来了不少新鲜“洋货”,因此在对内经济上要发挥“洋货”少而优的特点,扩展内地市场,尤其是“老少边远”地区在改革开放之后市场需求逐渐增长,但交通的不便利使得市场供不应求,福州应当将“大篷车”利用起来,可以大大活跃“老少边远”市场。当然,京津沪等大中城市可以采用联展、联销等方式实现市场渗透。习近平借“劳模”座谈会,提出搞活市场,发展经济,把人的积极性、能动性发挥起来,又从福州的区位优势出发,指明了经济发展的方向,有效地克服了困难。

  2013-2014年习近平在更高站位,纵观国际、国内大势,先后倡议构建“一路一带”战略和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中国在新时期的经济发展、市场发展指明了方向,无论是经济新常态,还是构建“一路一带”都最大程度地激发市场活跃度,促进我国经济稳定的发展。从习近平在福州搞活市场到现在他提出的发展思路,“市场”一直是他考虑的核心。(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