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大大说:“闽东的发展寄希望于科技”

发稿时间:2015-07-06 13: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大大来闽东工作的那会,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民众贫困的近况,他深有感触地说:“闽东的发展,寄希望于科技。”他在河北正定县任职时为了找寻一个科技人才,和同事沿街找寻,一直找到住宅小区,最后大声喊上了名字才找到人,最终促进项目落成。习大大重视科技的力量,在当时经济和思想皆贫困的闽东犹如一股新潮在涌动。他指出,要用长远的战略眼光把科技摆上事关闽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努力把科技的热能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能,既强调科技的普及,又讲究科技的实效。

  一言惊醒梦中人。闽东很快就把提高科技水平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1989年5月,习大大专门到地区科委调研时强调要重点从“科技兴农”、“科技兴工”、“科技兴海”这三个方面着力推进科技工作的开展。习大大指出,农业的发展必须把科技进步,提高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单位面积产量,形成一个高产、低耗、优质、高效的农业生产体系。他还立足闽东实际,提出要依靠科技进步来“开发、利用原来不能利用的资源”,“节约要素的投入”,“扩大农副产品销售市场”和“改善农民的生产”等四点意见。习大大以闽东的滩涂资源为例,他设想要把闽东的滩涂资源转变为重要的土地资源,依靠科技进步把现有的资源利用得以延伸。很快滩涂养殖成为一种大气候,为养殖户致富提供了便捷的门路。

  习大大在闽东搞科技工作得出了一个结论:我区要跟上全省的发展步伐,除了上级支持和全区上下努力外,很重要一条,就是要寻找科技对策。习大大深知只有依靠科技进步才能使闽东摆脱贫困、谋求发展。闽东丰富的海洋资源为实现“科技兴海”提供了良好的前景。1989年8月,宁德地区水产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科技人员向地委提交了关于《开发闽东海水鱼类养殖技术的报告》,引起了习大大的高度重视。他及时作出批示:“应把网箱养殖珍贵海鱼当作星火计划发展”,同时他还要求各方面支持科研工作者搞科研工作。终于,在习大大的帮助下,一大批闽东科技工作者充分利用大黄鱼内湾性产卵场的三都澳官井洋的有利种源条件,成功解决了大黄鱼人工鱼苗这一世界性难题。

  习近平还充分利用科技工作者下基层服务,发挥科技人才的作用。1988年下半年,宁德地委实行选派科技副县(市)长、副乡(镇)长制度。习大大称他们“来了一个人,牵了一条线,活了一大片”。习大大在当时要求“落实鼓励科技人员下乡的政策,大力引进人才,引进新技术,大力推广新技术”,在他的推动下,地区行署于1988年制定了《放宽科技人员政策的实施办法》,取得了成效。

  如今,宁德全市申请专利5599件,专利授权3187件。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一代代人闽东人持续努力的结果。“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习大大奠定了闽东科技发展的重要基础。(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