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大大为什么钟情于县委书记?

发稿时间:2015-07-03 13: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年6月30日,党的生日前夕,习大大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此举意义非凡。回首往昔,党的许多革命前辈在战争年代都曾担任过地方县委书记,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农村宣传党的思想,组织着一次次的革命暴动,在党的历史上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现在,习大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转折时期会见来自全国的优秀县委书记,旨在要求他们更多的承担起新时代的历史重任,希望他们能切实履行好与群众联系的“中枢作用”。在实现“四个全面”的道路上,习大大需要越来越多的优秀县委书记筑牢基础。他一直钟情于县委书记理由有三:

  一是习大大钟情于县委书记的“特殊作用”。习大大强调,郡县治,天下安。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基本功训练基地。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封建时代常用“七品芝麻官”形容县令,县委书记虽然职位不高,可是在习大大的眼里,县委书记的作用是十分特殊的。“大家来自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对真实情况比较了解,同大家谈谈肯定有好处。”习大大曾经这样对县委书记说。他不仅写文章讲述应该如何做好县委书记,还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上,与来自全国的200多位县委书记举行座谈,并且发表重要讲话,这种安排是十分鲜有的。习大大认为在基层工作的县委书记作用很大,基层的情况最为复杂,而基层的稳定繁荣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发展,他希望县委书记们能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只有做到这几点,基层干部才有方向,党和政府才有形象。

  二是习大大钟情于教育好县委书记们。县委书记的作用那么重大,所以教育好他们也十分重要。继在中央党校开座谈会时要求县委书记们做到“四有”后,现在习大大又要求他们严格做到“四个人”的标准,“四有”和“四个人”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做发展的开路人,做群众的贴心人,做班子的带头人。这四句话言简意赅,一目了然,对症下药,既是对县委书记的要求,又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要求。既是对县委书记们标杆作用的阐述,又是对关键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三严三实”教育,用什么样干部的具体化。习大大曾经说自己是伴随着焦裕禄的故事成长起来的,这次在表彰优秀县委书记时还不忘提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就是希望大家能以过去的优秀县委书记作为榜样,学习他们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担当。全国2800多名县委书记,都做到“四有”、“四个人”要求,这“郡县安”就完全可以实现。当然庸者、坏者、贪者还是有的,还必须“下”、“查”、“拍”。让这支队伍活起来、干起来。

  三是习大大钟情于担任县委书记那段艰苦奋斗的岁月。“听了大家的发言很有感触,脑海里不断浮现我当县委书记时的画面,仿佛回到了30多年前。”习大大在中央党校与县委书记们座谈时这样真情流露。“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习大大曾经担任过陕北梁家河村的支部书记,河北正定县的县委副书记、书记,宁德的地委书记,从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各种滋味萦绕心头。他自己担任过县委书记,直接管理过县委书记,因而对县委书记这个职位有种特别的情愫。他很了解县委书记在基层的角色,能够理解县委书记的难处,看到这些优秀县委书记,他想必会思考自己的历程,他的许多执政思想就是在基层开始萌芽的,所以他表彰优秀县委书记是在鼓励他们加倍努力脱颖而出。习大大发现干部、培养干部、使用干部的用心县委书记们应该感受到了吧?

  时隔二十年之后,中央再次组织表彰优秀县委书记,表明了习大大对县委书记的爱护和期待。习大大强调,县委书记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要当好县委书记是不容易的。大家应该会发现,习大大给广大县委书记提出的四点要求就是在给他们指明方向。习大大指出,这次表彰,既是对大家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为了形成学赶先进、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让更多党员领导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更好为人民服务,更好干事创业。(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