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常态下,县委书记要有战略定力

发稿时间:2015-07-03 10:32:3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30日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讲话中,给广大县委书记提出4点要求:一是要做政治的明白人;二是要做发展的开路人;三是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四是要做班子的带头人。这不仅是对县委书记的要求,也是对所有领导干部的要求。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新常态下做好一个领导干部,要具备坚定的战略定力,即坚定不移的政治定力、敢于担当的进取精神、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率先垂范的求真务实。

  第一,各级领导干部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做政治的明白人。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力量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奋斗,以此来开阔胸襟和眼界,以此来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以此来提高抵御各种风险和经受住各种考验的能力。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

  第二,各级领导干部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做发展的开路人。我们要牢记一个道理,政贵有恒。一张好的蓝图,只要是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愿望的,就要一茬一茬接着干,干出来的都是实绩,广大干部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朝令夕改,那就什么事情也干不成。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切实干出成效来,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这就需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任务一经确定,就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因此,作为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奋发有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和顺应深化改革新进程,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从实际出发,带领群众一起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特别是要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第三,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群众的贴心人。我们共产党人的宗旨是永远为人民服务。群众利益无小事,首先讲的是对群众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就是对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衡量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最基本的标准就是看你为人民群众做了多少好事,办了多少实事,解了多少难题。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新一届常委见面会上就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2013年3月19日,他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的答问时更是强调,“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执政,就是要带领人民把国家建设得更好,让人民生活得更好。”2013年12月26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他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可见,始终关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仅是我们党的唯一宗旨和立党之本,更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战略思维价值取向的核心目标。

  第四,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以身作则的务实作风,做班子的带头人。我们的所有成就,都是干出来的。这里的关键,就是始终注重抓落实。如果落实工作抓得不好,再好的方针、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再伟大的目标任务也实现不了。因此,抓落实是领导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党员领导干部世界观正确与否和党性强不强的一个重要标志。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率先垂范是最好的落实。因此,作为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带头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董振华 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