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大大怎样醒世警世喻世

发稿时间:2015-05-25 18: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东海、南海风吹浪打,日本修宪的时节,此番讲话别有深意。习大大的讲话为风平浪静而来,具有醒世、警世、喻世的作用。

  以史实醒世。历史是一面最好的镜子,人世兴衰正误都可在史实中得到借鉴。习大大指出:“中日一衣带水,2000多年来,和平友好是两国人民心中的主旋律,两国人民互学互鉴,促进了各自发展,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如果将中日两国的友好史料聚集存放,那是汗牛充栋。随意打开一册,都是鲜花绽放、瓜果飘香。可以说,和平发展之泉滋育了中日两国的家园,带来的是富庶与祥和。可有人贪欲膨胀,恶意横生,制造人祸。“近代以后,由于日本走上对外侵略扩张道路,中日两国经历了一段惨痛历史,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当前有军国主义者叫嚣自己是战争的受害者,为违宪解禁武力而上窜下跳,殊不知先前自己的双手沾满了血腥。愚人不认理,不懂得害人者害己的道理。哲人在鉴史中睿智,愚人在泥古中偏颇,两副心肠善恶两果。习大大强调中日友好的主流历史,是坚信中日两国人民的美好品质,尊重历史,珍视幸福,开创未来。“我在福建省工作时,就知道17世纪中国名僧隐元大师东渡日本的故事。在日本期间,隐元大师不仅传播了佛学经义,还带去了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对日本江户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鉴真东渡弘法,空海来唐求法,中日两国家喻户晓。目前空海纪念馆正立于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两国民众络绎前往。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中日两国民众懂得以善为种,以和为土,种好心田,为昨日、今日、明日的安康而播洒汗水。习大大强调:“历史证明,中日友好事业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亚洲和世界有利,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和精心维护,继续付出不懈努力。”

  以哲言警世。精简的古代哲言在历史淘洗中流传不衰,是因为其处世之智能启人心扉,有着深远的指导意义。习大大在讲话中多处用到古之圣言,让人倍感警世力量。“‘德不孤,必有邻。’只要中日两国人民真诚友好、以德为邻,就一定能实现世代友好。”好德之心,从皆有之。心好一切都好,中日两国人民崇德向善,必会吉庆有余。孔圣人身处征战之世发出的良言,正是消除人间动荡的良方。谁奉行它,谁就能在纷乱之世找到吉位。“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历史是杆秤,人心是秤砣。面对历史,人心要有历史的正义与良知,否则背叛了历史,也就歪斜了脚下的道路。“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侵略罪行不容掩盖,历史真相不容歪曲。对任何企图歪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言行,中国人民和亚洲受害国人民不答应,相信有正义和良知的日本人民也不会答应。”习大大发出了正告,“两不容”、“两不答应”表达的是对历史的高度负责,是中日友好关系的重大原则,不容怀疑。凡有良心、正义者都应遵循,凡开历史倒车、颠倒黑白、妄想翻案者都应鞭苔。“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真诚期待,两国青年坚定友好信念,积极采取行动,不断播撒友谊的种子,让中日友好长成大树、长成茂密的森林,让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世世代代延续下去!”种树是为了荫庇后人,中日两国的前辈已种下了一排排的友谊树,正开花结果。一代又一代的中日两国人民要学习他们的无私品格,除了让种下的树长成参天大树外,还要不断种下新苗,让它们茁壮成长。这是每一代人,特别是青年一代的自觉责任,如此才能将2000多年的友好往事一直续写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烂。习大大教导人们做种树人,是在培育做人的大胸襟。要培养好青年一代,让他们知道一个道理:人的度量有多大,福气就有多大。中日两国人民要将友谊之树永远种下去,为子孙,为美好的家园。

  以人心喻世。人心的向背,决定了道义的走向。习大大说:“中日和平、友好、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此语说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共识。深受中日两国人民喜欢的唐代诗人白居易曾说:“人心恶假贵重真。”中日友好邦交,是两国人民发自内心的愿望。今天日本不同领域的友好人士3000多人组团访华,是真诚民意的集中体现。中日两国人民愿意相互开展多层面、多方位、多渠道的交流。“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越是两国关系发展不顺时,越需要两国各界人士积极作为,越需要双方加强民间交流,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创造条件和环境。”公道自在人心,中日两国人民手相握,心相知,情相通。本固枝壮,根深叶茂,在两国人民的真心交往与不懈努力下,中国友好之树常青。

  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说:“善恶不是静止不动的,而是不断变换场所立场的东西。”这句话令人幽思,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中日两国人民会站在正确的立场去扬善除恶的。

  作者:学习大军

  2015年5月24日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