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大大上堂出彩的政治课

发稿时间:2015-05-25 08: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熟悉中国革命史的人们都知道政治工作是我军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86年前,我军政治工作在福建闽西的古田镇奠基,人民军队由此转型,一路打出了一个新中国。对军队政治工作的重视,习大大与开国领袖毛泽东是穿越历史时空,遥相呼应的。2014年10月30日,习大大亲自提议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他在会上明确强调:“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政治建军重整行装,从古田再出发了。2014年12月30日,由他亲自领导和主持起草的《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向全军转发。日前,经他批准,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的意见》,给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指明了工作方向,上了一堂出彩的政治课。“学习大军”把他的精彩讲义归纳总结为以下三点:

  对党绝对忠诚是根本。《意见》明确,各级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要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抓住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锤炼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坚强党性,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约束,培育为党尽责的职业操守,确保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世皆尊道义,我独见忠诚”,军队政治工作,千条万条,最根本一条,就是对党绝对忠诚。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86年前,政治干部的鼻祖毛泽东在古田会议提出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把支部建在连上,听党指挥,使面临生死存亡的红军从此走向新生。在《朝鲜战争中的美国陆军》一书中,美国人这样描述中国军队:在战争中还从未发现一支健全的共产党军队陷入解体。不管这支军队损失如何严重,只要党组织还保持完好,他们就有抵御能力。这就是对党绝对忠诚的力量!习大大要求各级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要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这是教育他们在对党绝对忠诚的根本原则问题上,必须头脑清醒,态度鲜明,行动坚决。军队对党忠不忠,关键就看政治机关和干部。

  聚焦打仗有力是核心。《意见》明确,要锤炼聚焦打仗有力的过硬本领,牢固树立一切为了打仗的思想,扎实组织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在遂行重大任务中历练提高实际本领,研究掌握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打仗的作用机理,提升政治工作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强军兴军的最终目的就是能打仗、打胜仗,服务保证战斗力提高,是政治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也是威力和优势。懈怠必颓,忘战必危。中国人民军队已经30多年未打仗,没仗打并不代表就可以“马放南山,刀枪入库”,在长期和平的环境下,强化打仗的思想准备,培养打仗的血性,尤为重要和紧迫。习大大任军委主席以来,所到之处,始终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核心。这就要求政治机关和干部,除了锤炼自身打仗有力的过硬本领外,必须把培育战斗精神作为重要任务,教育引导官兵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时刻准备为党、为祖国和人民去冲锋陷阵。同时,现代战争已演变为信息化战争,是高科技武器的对垒,更是人与人、意志与意志的较量。政治工作必须站在赢得未来战争胜利的高度,及早深入探索,发挥更有力的服务保证作用。

  作风形象良好是保证。《意见》明确,要弘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培育知行合一的高尚品行,恪守公正清廉的行为准则,养成依法办事的工作习惯,履行为兵服务的基本职责,形成锐意创新的生动局面,切实做作风形象良好的模范和表率。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中国人民军队历来以作风优良、纪律严明著称于世。作风优良,关系我军的性质、宗旨和本色。习大大曾强调,要把作风建设作为军队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培育优良作风是政治工作的重大职责,古语说的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军队作风形象好不好,习大大教育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在精神状态、言行一致、清正廉明、工作习惯、服务士兵、创造创新方面要走在前,做表率,才能引领、感召部队奋力前行。

  习大大这堂政治课,立足当前、回望历史、放眼未来,给政治机关和干部立下了建设标准,提供了科学指南,指明了努力方向。从86年前的古田会议决议,到1944年《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从2014年《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到如今的《关于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的意见》,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习大大继往开来,紧握政治工作生命线,将会让其彰显出更大威力!

  作者:学习大军

  2015年4月20日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