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鼓励干部下基层

发稿时间:2015-05-22 15: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打开网络,多个媒体都在细数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在基层任职期间鲜为人知的特别故事。与贾大山的情谊、与百姓一起吃“大锅饭”等故事都深深感染着我们。习近平是“干部下基层”的践行者,他在基层付出了自己的汗水,同时也获得了宝贵的历练财富。他鼓励干部下基层,时刻强调干部下基层的必要性。

  1989年7月19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怀着对老区人民关切的心,来到了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次日在寿宁县政府会议室召开现场办公会,发表了讲话。其中一点提到:“各个部门都要到贫困地方调查研究,带动解决实际困难,种种情况都不能成为不下乡的理由。”1996年8月7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在整整七年后,又一次来到了下党乡。看到下党乡发展的情况越来越好,习近平很欣慰。对下党乡的发展工作,他提出了几点希望,其中说道:“今后,特困地区要选优秀干部来工作,将来的后备干部、年轻干部,首先要派到特困区来锻炼,干好了该提拔的要提拔,该重用的要重用,这是一种锻炼的必经之路。”

  2010年10月11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中央组织部举办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到省区市交流任职干部培训班上,与培训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地方尤其是基层一线,是领导干部了解实际、向广大群众学习的好课堂,也是领导干部磨练作风、提高素质的大考场。到地方和基层一线工作,同基层干部和群众一起摸爬滚打,对于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增长领导才干、积累实践经验、加快政治成熟至关重要。”

  习近平深知干部下基层有两点好处。一方面,在基层能听到群众真正所想,了解群众真正所需。干部只有真正沉下身下到基层去,才能全面准确知晓群众生产、生活状况,才能融入、走进群众,为群众谋福利。另一方面,贫困的基层地区能使干部经历严峻的考验。李世民在《赠萧瑀》中说道: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平静如水的日子里,“劲草”混同于一般的草、“诚臣”也混同于一般的人,他们的特殊性没有充分得到显现,因而不易鉴别。在经过一定的考验后,方能鉴别出真正的“劲草”与“诚臣”。越是环境艰苦的地方,越能看出一个干部各方面的品质,干部也越懂得珍惜生活,能与群众感同身受。

  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年轻干部更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后备储蓄力量,承载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鼓励干部下基层具有重大意义。鼓励年轻干部踊跃下基层锻炼,基层干部安心踏实地干好工作,要有甘于做铺垫的精神,真正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工作业绩。(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