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第一书记要汇聚“‘村’色满园”正能量

发稿时间:2015-05-13 08: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抓基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要指示精神,对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作出安排。

  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和重点,促进农村发展任务紧迫而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任第一书记,既是组织的殷切期望,又是基层群众的热切盼望,有利于发挥“第一生产力”的推动作用,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使农村建设和发展呈现出“春色满园”的良好局面。所以,第一书记要有“‘村’色满园”的使命担当。

  需要注意的是,要履行好这一角色,首先要染牢农民底色。作为选派到农村任职的第一书记,只有染牢了农民底色,才会懂得要当好村第一书记这个“村官”,必须先做“农民”,一方面要始终把农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心底里把自己与农民群众的喜怒哀乐紧紧联系在一起,真心诚意地多和他们“零距离”接触、“掏心窝”交流,讲农家话、言农家事、叙农家情,培养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另一方面要从根本上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做到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用自身的“奋斗指数”、“辛苦指数”提升农村的“发展指数”和农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在广大群众中,蕴藏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宝藏。农村发展要达到“春色满园”,第一书记一定要沉下身子、放下架子、迈开步子,到群众中去,虚心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与农民群众朝夕相处中拜好师,把农民群众的急切盼望转化为激情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把农民群众的经验转化为创新创业创优的“行动指南”,把农民群众的办法转化为推动农村工作的“参考手册”,真心诚意、实实在在地去尊重、团结、依靠农民群众,特别是对一些农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能“绕道走”,敢于以正确的态度直面他们,从中积累经验、锻炼自己。

  在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农村工作中,很多事情对于第一书记来说可能只是一些小事,但是对于群众来说就是关系到他们切身利益的大事,如果办事不公、处理不当,老百姓就会戳你的脊梁骨。所以,不管什么工作,不管事情大小,都要认真对待、一丝不苟,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做到农民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农民群众的困难就是自己的困难,把农民群众当成自己的亲戚朋友。同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产业结构调整上、富民增收举措上寻找突破口,帮助农村找准发展路子,克服实际困难,增强内生动力,尽快脱贫致富,汇集“‘村’色满园”的正能量。(赵一飞)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