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大大对“同呼吸共命运”有新说法

发稿时间:2015-04-16 14: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小伙伴们,大家看到这个标题,想到的一定是前段时间网上热传的关于雾霾的一段演讲视频吧?不过,今天“学习大军”要谈的可不是这个哟,而是咱习大大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演讲。

  3月28日,习近平在博鳌年会上发表主旨讲话,主题为“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命运共同体,本质上其实是利益共同体。亚洲由多个国家组成,同时也是一个整体,国家间虽存在竞争,但由于地域相连,又存在着诸多共同利益。习近平在讲话中,关于“迈向共同体”,提出了四点,“学习大军”暂且把它归纳为四个词:尊重、合作、安全和交流。

  首先,尊重是前提。中国古语说得好,“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亚洲各国虽是邻里,但由于各自国情不同,其选择的道路、方向各不相同。对此,要如何超越差异,和平共处,是个难题,也是技巧性问题。且不说采取何种措施,何种行动,正所谓“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无论是作为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只有做到互相包容,才能担以重任。亚洲各国是朋友,是兄弟,在相处的过程中,首先应该做到的就是互相包容、互相尊重,这是各国间相处、合作、发展的前提。正如习近平所说,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各国体量有大小、国力有强弱、发展有先后,但都是国际社会平等一员,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权利。涉及大家的事情要由各国共同商量来办。作为大国,意味着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更大责任,而不是对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更大垄断。习近平的这段话不仅表明了中国作为大国在处理地区事务上的态度和立场,也体现了中国在亚洲地区和平与发展中的责任和使命。

  其次,合作是方式。“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这是中国的亚洲外交方针。一直以来,中国都将自身利益和亚洲各国共同利益联系在一起,努力寻求合作,实行“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致力建成东亚经济共同体、发展跨区域合作、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推进构建亚洲自由贸易网络,等等,这些政策无疑都以谋求亚洲共同利益为出发点。因此,习近平说,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只有互相合作,才能获得共同利益;只有互相协商,才能实现长久的和平共处。

  再者,安全是保障。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当今国际局势虽总体缓和,但局部动荡、霸权主义、强权政治还时有抬头。同时,如习近平所说,当今世界,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安全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家边防安全,百姓生命安全,还包括了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概念。安全内涵的丰富,给人类带来丰收的同时,也给各国带来了各种不可避免的隐患。可见,如中国古人所说:“是故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我们都还应将保障安全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上。一致是强有力的,而纷争易于被征服。亚洲是世界的一部分,也是一个整体,对亚洲的各个国家来说,地域处在一个共同体上,安全同样也应是共同关心并为此付诸行动的话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无论人才还是信息都犹如空气般流通的时代,无论哪个国家都不可能关起门来,独善其身。所以,保障共同安全,才能保证共同利益。

  最后,交流是桥梁。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百花齐放,才有姹紫嫣红的满园春色。一直以来,世界各国的人们都对亚洲大家庭绚丽多彩的古老文明赞不绝口。不同的宗教文化、不同的风俗习惯、不同的思想观念,这些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反而都是形成亚洲文明多样性的重要原因。因此,为了让亚洲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各国应促进社会各界人士的交往,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不断创造文明交流的新成果。

  同呼吸,共命运。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只有以互相尊重为原则,以合作为方式,保障安全,交流文明,我们才能做到“亚洲风乍起,亚洲雄风震天吼!”(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