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重构政商关系新生态也需“君子坦荡荡”

发稿时间:2015-03-29 13: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26日,2015博鳌亚洲论坛举行“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相忘于江湖”分论坛。与会嘉宾就政商之间淡如水,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新一届政府的反腐高压已成常态,对政商关系将产生哪些影响;政商关系将呈现什么样的新生态等问题进行对话。(新华网3月26日)

  长久以来,政府和人以及市场的关系一直是个说不清道不明的话题。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特别是在反腐的新形势下,如何厘清政商关系,重构政商关系呈“君子之交,相忘于江湖”之新生态成了个大命题。

  重构政商关系新生态核心在解放思想。

  自古以来,“官商结合”现象就为广大人民所诟病。历史上,红顶商人胡雪岩的致富之路一向被视为“官商结合”之典型,依托左宗棠之权吃贷款差额和佣金,转手赚钱胜于银行。经济市场犹如没有硝烟的战场,竞争手段层出不穷。有胡雪岩典故在前,便有效仿者在后。在每一个反腐案例中,似乎每一个贪官后面都有若干个企业家,于是,坊间人们“轻松”得出一个结论,现在是官商勾结,无官不贪,无商不奸。这给官商正常往来带来无形的压力。其实,不让官商“勾肩搭背”,禁止的是钱权交易、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并不是要把政商之间隔绝隔离。不久前有新闻报道,有企业家“吐槽”,现在政府官员难见了,甚至连一些正常的合法的事情也难办了,反而阻碍了市场的有序发展。显而易见,这样一种“拒人千里之外”的态势也不是正常的政商关系。

  政商之间有没有关系?当然有关系。习总书记给出了答案,冠捷科技在福州建第一间工厂时,恰逢总书记在福州任市委书记,当时他不仅常去工厂,每次都问这家企业有什么困难,还帮他们介绍银行筹集资金等。这种政商关系很随便很舒服,官员没有吃拿卡要,企业不去灰色公关。

  习总书记给大家做出了榜样,重构政商关系新生态,需要广大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抛下不应有的负担,以君子坦荡荡之势,坦然面对。明确政商之间的合作是必要而且必须的,秉持服务意识,将这种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尽心尽力一视同仁的为个企、民企抑或国企服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促进中国经济的繁荣。

  时值全面推进大众创新的关键期,企业本身也应解放思想,走强化科技研发、自主创新的道路,从和政府拉关系、搞圈子的“畸形心态”中摆脱出来,把发展的精力放在科研和创新上,在新常态的背景下,只有走自主创新、科技发展的路子,才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正途。

  重构政商关系新生态关键在简政放权。

  官商勾结现象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政府垄断着权力和资源,不公开不透明,又没有相关制度约束,企业办任何事情都要审批,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型企业创新非常难,导致大部分民营企业在某种程度上不得不行贿,本可用于科研的经费反而用在了灰色公关上,不可谓不浪费。

  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理清和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也是政府自身改革的重要抓手。毋庸置疑,从整体上看,简政放权在一定程度上对广大官员起到了“保护”作用,避免一些党性稍微薄弱而有负责行政审批的干部在面临企业灰色诱惑时党性丧失,和企业“勾肩搭背”。另一方面,进一步简政放权对于激发市场主体内在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社会创造力具有重要意义,是实现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中国经济实现新常态的重要途径和保障。

  简政放权的重点在放权,通过向市场放权、向社会放权,解决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官员与企业等关系问题,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现阶段,政府要继续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为企业松绑,要让企业这个市场主体说话、说真话,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真正实现重构良好、平等的政商关系新生态。

  重构政商关系新生态维护在法制透明。

  毋庸讳言,当前,中国很多商业规章制度的存在并非完全合理,而在执行过程中,又经常出现搞关系、讲背景灯问题,监督权又基本被政府所垄断,因而企业很难也没有渠道完成对同行的监督。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行为是否合法完全有政府一方说了算,自然容易产生不透明,滋生腐败。

  重构政商关系新生态就是要不断健全完善“权力清单”与“负面清单”制度。通过“权力清单”对各级政府行政权力行使的边界、程序、规矩做规定;以“负面清单”划定企业经营边界,最终真正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作用。

  同时,确保权利要在阳光下运行,需要建构一套公开透明的权力运行机制,用制度来消除“没有原则的政治”和“没有道德的商业”,回归政治和商业的本真,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通过严格执法,在市场上形成一套严密的行业规则规范,使企业在市场中可以依据游戏规则参与市场竞争。同时,通过企业、政府与市场三方相互合作与制约来进一步完善监管监督机制,形成真正自由和高效率的市场。(蒋妥)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