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上海在习大大心目中什么位置

发稿时间:2015-03-08 14: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5日下午,习大大如期出现在上海代表团审议讨论现场,这是他连续第8个年头在同一天参加上海代表团的讨论,习大大与上海代表团真可谓是“不见不散”啊!上海在习大大心目中具有什么位置?duang,“学习大军”为您解密。

  上海是习大大的“娘家”。2007年3月,习大大临危受命,从浙江省委书记任上调任上海市委书记,积极带领上海干部群众消除陈良宇案不良影响,保证了上海的改革、发展、稳定,使上海继续处在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位置。2007年10月27日,习大大离开上海赴中央任职时,他深情地说:“在这段时间里,我与上海人民同甘共苦、同舟共济,对上海产生了难以割舍的感情。”在全国两会这个舞台上,习大大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上海代表团是他所在的代表团。他到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是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当好上海人民的“代言人”。双重身份下的“娘家”,习大大自然对上海是牵肠挂肚啦。

  上海是自贸区试验田。建设自贸区,是我国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这项重大改革是以制度创新为着力点,重在提升软实力,各项工作影响大、难度高。以习大大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我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放在上海先行先试,是对上海高度信任,寄予厚望。上海也因自贸区建设而成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地标”,习大大在讨论会上对上海提出了殷切期望: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披坚执锐、攻坚克难,加强整体谋划、系统创新,着眼国际高标准贸易和投资规则,使制度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加大金融改革创新力度,增强服务我国经济发展、配置全球金融资源能力。你们看,习大大对上海的期望多高啊。

  上海是长江经济带排头兵。上海自近代以来就是我国的经济、金融中心,作为远东最大都市之一,有“中国的商业橱窗”之称。改革开放以来,中央着力加强上海在全国经济发展中的牵引作用,如今的上海业已成为中国的经济、交通、科技、工业、金融、贸易、会展和航运中心,GDP总量居中国城市之首。2013年7月,习大大在武汉考察时提出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把长江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2014年2月,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如果说中国的东海岸是一张力满千钧的弓,长江是一支离弦之箭,那么上海就是箭头。在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中,上海是当之无愧的排头兵,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中将起到系统带动效应。2014年5月,习大大在上海考察时强调,上海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要抓住机遇,锐意进取,继续当好排头兵,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你们看,习大大希望上海做带头大哥,这担子重吧。

  上海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龙头。习大大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s自贸区想,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总量最大、最具竞争力的区域,是其中重要一站,上海则是窗口,是桥头堡,更是龙头。因此,上海要发挥龙头作用,协同整个区域参与全球竞争和合作。首先,各类实物资源通过贸易向上海港集聚,在上海进行交割、中转或就地消化。其次,大量的国际资金必然随着货物交割而来,银行、保险、融资等各类金融机构将集聚上海。此外,随着经济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各方面的人才也将集聚上海滩。要素资源的集聚和产业的发展,将为上海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城市并成为国际经济中心奠定基础。明白了吧,上海往东北方向走,是北冰洋,往西南方向走则是印度洋、地中海,往东走就是太平洋,而往西走,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海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是要有很大作为的。

  上海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先行者。科技创新正成为世界城市的重要标志性功能,纽约、伦敦、新加坡、东京、首尔等大都市先后提出了建设全球或区域创新中心的目标,并出台了相应的战略规划。2014年5月,习大大在上海考察时强调,上海要在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走在全国前头、走在世界前列,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目前上海的人均GDP在中国各省市中排名前三,技术密集型产业的产值占GDP建设的比重为40%左右,在信息技术、汽车制造等产业领域具有很强实力。上海还有400家左右中外合资或外商独资的研发中心和实验室。这些都为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奠定了基础。从全球性或区域性研发总部的数量上看,在研发投入强度最大的1000座城市的排名表上,上海目前仅次于东京和硅谷。在国际上处于比较领先的水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已成为2015年的上海市委一号课题。在讨论中,习大大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必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使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你们看,习大大还为上海支招呢,虽给予重任,但还是蛮关爱的。

  习粉们,你们现在该明白上海为什么在习大大心目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了吧,让我们祝愿上海在各项先行先试中,记住习大大不要任性发展的嘱咐,不辜负他的殷切期望,探出好路子,得出好经验,推广全国。(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