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大大如何监督检察权力

发稿时间:2015-03-02 13: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职务犯罪在中国社会是一个热词,历史上曾出现了不少著名公案,如北宋“乌台诗案”。庆历年间,身居湖洲太守的苏轼被以讪谤新政的罪由被拖入御史台,整整经历了103天的折磨才走出那暗如地窟之地。同期羁押的官员苏颂作诗云:“遥怜北户吴兴守,诟辱通宵不忍闻。”一代文豪心胆俱寒。人治时代,检察机关权势压倒一切。司马迁曾说:“故士有画地为牢,势不可入;削木为吏,议不可对,定计于鲜也。”法治时代,人权的司法保障才会得到逐步完善,这标志着社会文明的进步。2月27日习大大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方案》(下称《方案》)等四项内容。《方案》的出台体现出习大大对检察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的重视,是推进依法治国的一个亮点。整个《方案》具有纵深性、针对性、公平性的特点。

  纵深性。《方案》的出台并非朝夕之举,时间上看具有纵深性特点。最高人民检察院从2003年9月起开展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2010年检察机关全面推行人民监督员制度;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广泛实行人民监督员制度,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渠道;2014年10月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从“试点”、“全面”、“广泛”、“完善”到目前的“深化”,前后10多年的跨度,看出其发展的纵深性特点,特别是近年来推进力量更是远胜前期,这体现出习大大对此项制度的重视程度。《方案》提出,实行人民监督员制度,引入外部监督力量,改变了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具体程序和要求,健全了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权利保护机制,是对司法权力制约机制的重大改革和完善。为何如此?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妨碍法制公平正义的矛盾日益突出,习大大提出权力监督、依法治国的理念正好迎刃破解问题。“我们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因此这项人民群众参与,监督检察机关执法活动的创新制度,在新的历史时期又焕发出耀眼光芒,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

  针对性。《方案》的出台更好地回答了“谁监督谁”的问题。早年人民监督员主要是由检察机关选任与管理,出现了“自己选人监督自己”的问题,有失公允。后改为由司法行政机关负责此事,使监督的外在力量落到实处。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如监督评议案件程序不完善、人民监督员知情权保障不到位、对采纳多数人民监督员意见的处理决定缺乏救济程序等。这些问题不解决,疑问性的声音不会消除。到底是要实质性的监督还是要形式性的监督?《方案》提出,要认真总结人民监督员监督范围、监督程序试点和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改革试点经验做法,在人民监督员选任方式、监督范围、监督程序、知情权保障等方面深化改革。这就体现出习大大解决问题的决心和求真务实的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适应时代变化,既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又不断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公平性。自古司法领域,官民之间是强势与弱势的恒定关系。官代表法的权威性,不容置疑、不可撼动。现今人民监督员制度恰恰跨越了这条历史鸿沟,促进人权社会的进步。因为民的介入丰富了司法立场,官民从不同的立场剖析案情,建立便捷有效的对话渠道,使案件的审视变得立体透彻,从而最大程度地避免执法不公,进而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我们提出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所有司法机关都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来改进工作,重点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方案》提出,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渠道,健全确保检察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对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习大大要求司法领域做到以民监法,促进法的开明,增进对人权的尊重。当法的公平与人权的尊严并道而驰时,这个社会将会焕发出巨大的生机,她将产生更加丰富的特质财富与精神财富,人民的生存会找到更多的真正的意义。

  人民监督员制度的深化改革,是对法制领域存在弊端的清除,是对人民主体地位的尊重,我们渴望有更多类似法律法规的出台。(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