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今日话题 >>  正文

思念依然无尽!那些定格在扶贫路上的年轻生命

发稿时间:2019-10-18 10:31: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韩亚栋 中国青年网

  有奋斗就会有牺牲。党的十八大以来,许多基层干部为扶贫工作献出了鲜血甚至生命。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国家扶贫日。我们重温他们的事迹,是纪念,更是为了前进!

       她的故事让无数网友泪目。

       出身贫困农家,多年寒窗苦读。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她放弃了都市的繁华,选择了乡村的泥泞。同学们不解地问起,她说:“很多人从农村走出去就不想再回来了,但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

       初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她碰过钉子。再访贫困户,她不再拿着本子问东问西,而是脱下外套帮忙扫院子。贫困户不在家,她就到田里去,边帮干农活边聊天。村民们慢慢接受了她。

  她挨家挨户走访了全村1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记录本上清晰标注着每一户的致贫原因。她为村里申请到通屯的路灯项目,走夜路不再需要手电筒。驻村满一年的那一天,她的汽车仪表盘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她发了一个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

       2019年6月16日,风雨交加之夜,回村救灾的路上,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夺走了她30岁的年轻生命。

       她生前最后一条朋友圈,“秀”的是买给抗癌父亲的营养品。她还给妈妈买过一只银手镯,内侧刻着4个字:“女儿爱你”。

       她是黄文秀,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百色市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

  她的手机上,常年显示着两个地方的天气预报:一个是大关,一个是镇雄。大关是她工作的地方,镇雄是她家人的所在。

  每天工作再累,她都会和妈妈视频。妈妈一直靠卖豆腐维持生计。她心疼妈妈的辛苦。放假回家,她会帮妈妈一起卖豆腐。冬天来了,她给妈妈挑选了一件红色的羽绒服,想着妈妈肯定喜欢。妈妈确实喜欢,可谁又能想到,有一天妈妈会穿着这件衣服,从镇雄赶往大关,送她最后一程。

  她是在2017年10月26日,受单位委派开始驻村帮扶工作的。她替自己挂钩的帮扶户在朋友圈推销蜂蜜,不到20天挣回14000元。她苦口婆心,把中途辍学的初二女孩儿劝回校园。她不畏艰险,和男同事一道穿丛越棘,为村民寻找到水源。她不舍昼夜,走村串户了解群众想法,开展土地协商,帮助村民改善交通条件,结束人背马驮的历史。

  2018年11月19日,她在工作途中遭遇车祸,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6岁。

  按照计划,她很快就要步入婚礼殿堂,她没有等到那一刻。

  她是王秋婷,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纪委监委派驻天星镇打瓦村扶贫干部。

  连日倾盆大雨,村里出现塌方和洪涝。7时55分,来不及吃饭,他就和同事各自驾车,匆匆上路。他放心不下的,是40公里之外的两户傈僳族特困户。他们的住房已经倾斜,需要尽快加固。

  出发不久,他们遇到第一处塌方。走在前面的他,立刻联系挖掘机疏通道路。此时此刻,他们意识到了凶险,但是没有退缩。

  他驱车走在同事前面,突然发现路旁山坡泥土在滑动。那个瞬间,他从车窗里伸出手来,不停地示意同事倒车。他大声呼喊:“快退!快退!有泥石流!”。就在那一刻,同事立即倒车,他连人带车被冲了下去。

  三天后,在距离事发地3.4公里的河道里,找到了他的遗体。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7岁。

  出发、继续、快退--2019年7月11日,他在短短几个小时,作出了三个不同寻常的选择。

  他是郭彩廷,云南省腾冲市猴桥镇胆扎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第一党支部书记。

  他们相爱于偏远的县城。她在西北角,他在西南角。相隔126公里山路,开车最少3个半小时。同事打趣说,他们在同一个县城谈了一场“异地恋”。

  他担任第一书记,不到一年,走遍了全村14个自然村,写满8本扶贫日志,对62户263名贫困户的情况摸得很透。村里的药材基地、光伏电站、扶贫车间、专业合作社,无不留下了他的身影。村民说,他不像一个干部,更像我的亲人。

  她年纪虽小,任务不轻。除了在一个村挂点4户贫困户,她还是另一个村的驻村干部,同时兼任乡镇妇联专职副主席、组织委员、统战委员,以及乡镇报账员和协税员。为了让自己帮扶的“爷爷”尽早脱贫,她鼓励老人家养土鸡,在朋友圈帮忙售卖。

  2018年12月16日,那天是个周日。在访问贫困户途中,他们的车辆失控坠河。那一年他28岁,她23岁,她腹中的胎儿刚刚两个月。

  当救援队打开变形的后备箱,里面还有她帮“爷爷”卖往县城的3只土鸡。“……不吃饲料,纯土鸡,35元/斤,一只大概四五斤左右,深山土鸡,味道鲜美,可送货上门……”这是她生前发的最后一条“朋友圈”。

  他叫吴应谱,江西省修水县政府办公室派驻复原乡雅洋村第一书记。她叫樊贞子,江西省修水县大椿乡政府干部。

  听到她的噩耗,大学班主任追问:“打捞上来”是什么意思?她的老师蒙曼教授说:我不敢相信这是我们的孩子,但这真的就是我们的孩子。

  了解她的人都说,她爱笑,大大咧咧地笑,好像永远没有烦心事。一起玩杀人游戏,每次她当杀手,眼睛总是瞪得老大,表情很严肃。她爱唱歌,擅长《青藏高原》,每次唱K,最后的高音部分,总要请她压轴。

  她爱家乡,同学都遭受过她对家乡的“宣传轰炸”。通过她,大家知道了甘南,知道了舟曲。后来,她回到了家乡。工作10年,她先后在镇、县、乡任职,大部分时间奔波于基层一线。她是全县扶贫工作的“移动数据库”,也是各乡镇、各部门24小时在线的业务联络人。

  2019年10月7日晚,国庆假期即将结束。她结束脱贫成果验收,坐上了回县的车,盘算着加班,写验收报告。不料车辆坠河。她遇难时年仅34岁。

  她生前担任过乡镇纪委书记。她擅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宣讲政策。她化解矛盾入情入理,有很强的亲和力。大家也愿意跟她谈。

  她是张小娟,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扶贫办副主任。

  截至2019年6月,全国共有770多人牺牲在扶贫岗位上。热血与青春、跋涉与牺牲,这是中国扶贫成绩之外,我们所不能忘记的。致敬,为那些定格在扶贫路上的年轻生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责任编辑:王凤标 见习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