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今日话题 >>  正文

铭记历史 和平需青年鼎力担当

发稿时间:2015-07-08 18: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卢沟桥事变

  历史,总是在重要时间节点勾起回忆和反思、传递精神和力量。昨天是“七七事变”爆发78周年,也是全民族奋起抗战的重要起点。然而,这并不是一个庆贺胜利的日子,而是一个记载屈辱的日子,一个国碎梦醒的日子,一个需要我们总结教训的日子。这个日子告诉我们:民族的解放、安宁、发展和强盛,不是乞求来的,也不能靠别人赐予,只能靠自己觉醒起来,众志成城去争取。

  以“七七事变”为转折点,中华民族深陷空前惨痛的绝境,却也由此激起了全民族的觉醒。“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这是习近平主席对抗战精神作出的深刻诠释,它描述了抗战精神的内核,也道明了,从烽火硝烟中走来的中国人再清楚不过,懦弱没有出路,团结才有力量。

  今天,当我们回望来路,用鲜血捍卫的尊严如同丰碑,给未来发展注入了沉实的信心,用身躯保卫的家园则更加显得可爱而珍贵。当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摆在眼前,每个人都能清楚地看到,手中其实已经握有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而复兴路上永远不能忘的,始终还是牢记历史,坚定信念,共同完成今天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宏大使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78年后,今天的时局早已翻天覆地,中国不复当年积贫积弱,然而处境却并不容我们掉以轻心。

  今天,日本右翼的言行日渐张狂,防范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的安全威胁迫在眉睫,对日本右翼势力的膨胀必须保持足够的警惕,而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也有必要一道努力,共同阻止威胁地区和平和发展的行为。当然,这也昭示着,中国人民决不允许日本军国主义侵占领土的历史重演!

  另一维度上,美国正加紧实施“亚洲再平衡”战略,力阻我对领海领土实施主权;两岸关系发展面临复杂局面,促进“和平统一”,不能只讲“和平”、不求“统一”,利益取舍必须服从民族大义。

  现实的交困时时提醒,曾经我们能在苦难牺牲中实现独立与解放,在困难落后下推动改革与开放,正是因为启动了民族觉醒和团结的历史进程。而未来的征途上,面对复杂依旧的时局,我们依然只有真正记取抗战历史的深刻教益,为了中华民族的大利大义,“筑起我们新的长城”,坚定不移、团结奋斗,才能共创美好未来。

七七事变

  国耻难忘,我们铭记历史并不是让后代人记住仇恨,而是通过那段屈辱的历史,让世人、让后代记住,在外强侵略面前,中华民族是不屈不挠的;让后代记住那道伤疤,更是让后代自觉树立起爱国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行动中去,我们缅怀历史,就是为了不忘却历史,用历史的经验来不断教育我们的后代,让历史的警钟长鸣。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需要铭记历史,但应该记住的不仅仅是一种痛,更是一种动力--由它带领我们,不断抓住发展的机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提高综合国力。因为,只只有如此,我们才有站在历史舞台上的底气;只有国家繁荣富强了,我们才能不惧其他敌对势力的种种枷锁。同时我们要不断倡导和平,用自己的努力不断为世界创造新秩序,不断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观点来源: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环球时报、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