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今日话题 >>  正文

网上卖毕业生是噱头还是创意?

发稿时间:2015-07-05 14: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昆明学院

  

  以开网店方式来“推销”毕业生,确实是另辟蹊径。传统的校园招聘,通常是学校把用人单位请进校园,再由学生与其见面,而该“人才店”则把学生进行网络展示,若用人单位愿意“购买”可牵线实现供需方见面。同时,在双方见面之前,用人单位需先在网上提交1000块钱的诚意金,15天之后,不管用人单位是否聘用该学生,诚意金都会原数退回。

  这种人才店某种程度上显示了高校就业指导工作的一种创新。由学校出面唱主角推销自己的学生,企业可以预期看到更为综合、权威的学生评价,让用人单位可参考的评价体系又多了一个。

  同时,这也显现出大学加强对学生就业个性化指导,做好对人才和用人单位精准推荐的普遍趋势,为同类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种思路。

  昆明学院人才店

 

  

  然而,想法总是美好的,现实总是很残酷。

  从市场角度来看,在目前毕业生仍处于供大于求阶段的现实下,用人单位连投递的精美简历都看不过来,又有谁会费神费力地去淘宝搜索,并且耐心地与毕业生联系呢?

  更不用说,在“先试后卖,先购物后付费”已是普遍规则的情况下,昆明学院还要求“支付1000元招聘意向金”,但现实情况下,无论这笔意向金最终是否退还,恐怕还没有用人单位列出这样的经费开支。这也足以令人想见,即便真有“凤凰”、“明珠”,面对如此条件,招聘人员怕也只能是放弃了吧。

  

  而且,撇开市场不谈,从事件本身出发来看,活生生的人摆上淘宝购物栏,是否存在有辱人格尊严之嫌?

  在今天的人才市场里,“卖人”之说其实也是各式包装掩盖下的一个交易本质。但雇佣与求职双方的交易,普遍还是发生在双方自身之间。学生拿起简历与企业发生双向选择的过程,是学生自主意志的直接体现。而学校就业指导部门和社会上各类招聘求职平台所做的工作,则是尽可能为供需双方提供对接机会。

  虽然学校代理学生做组团式求职推荐也算常见,但作为平台方,如此直白地在学生和企业间引入了现金流,无论其初衷如何善意理性,都还是戳破了现代文明的那层窗户纸——这与“卖人”无异。而即使这种模式只是一个噱头,人们也会反射性认为,它和普遍的价值认同产生了偏差。

  淘宝作为一个电商平台,从来都属于赤裸裸的货物交易,企业来此的目的是“购物”,筛选人才的行为也会变成“选购”。学生作为人才来到这里,多少还是有种将“人”物化成为“货”的隐喻。尽管曾经也有春节租女友的淘宝案例,但那往往属于个人行为,带有一丝戏谑的成分。而招聘求职则不同,特别是由学校出面组织学生登陆人才店,可以想见其目的还是明确的,态度还是认真的,对结果还是抱有正面期待的。然而,这种模式目前带来的观感却令人不敢苟同,对学校和毕业生的社会形象也不一定是好事。

  

  毋庸置疑,第一家以“人”为主打商品的店铺,确实吸引公众眼球。虽然昆明学院在“商品介绍”中对这65位应届大学毕业生不吝溢美之词,但却不禁让人产生另一个疑问:如此优秀的学生,怎么至今还没落实工作单位?

  从照片看,昆明学院对“上架”学生还是有一定颜值要求的,可学习好相貌佳的应届生尚且难以就业,何况是那些普通毕业生?

  同时,在该家网店的页面上,商品详情里提供给买方的最多的信息就是学生的硬照。从近景到全景一应俱全,但是对学生的专业技能的掌握和作品的呈现几乎没有。这就难免令人质疑,卖的究竟是颜值还是人才?页面上倒也提供了很多学生的荣誉证书,却很少有能看清楚的。于是,“不清不楚”的“商品详情”,也进一步加剧了“买方”的不便。

  

  由此可见,淘宝网上卖毕业生,够新,但不是创新;够时尚,但却缺少实用价值。面对紧张的就业形势,扎实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才是根本应对之道。在促进就业上,当然也需要校方有所作为,但显然不能异想天开。创意需要天马行空,但落实创意、营销却需要“规矩”,这样的铁律,不止于淘宝网上卖毕业生,于许多方面,亦是准则。

  更为重要的是,应对最难就业季,固然需要学校通过各种手段包装、推销学生,但临近毕业再临时抱佛脚显然晚了点。大学生想要顺利求职,也不是简单的包装和炒作就能解决的。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同时在了解用人单位需求的基础上及时调整教学计划,提升毕业生的专业技能水平,让其拥有更高的就业竞争力,才是学校最该做的事。如果“产品”质量不尽如人意,再怎么包装或更换推销手法,都无法解决“库存”问题。

 

 (观点来源:新京报、广州日报、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