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今日话题 >>  正文

边策“坠落”:吸毒需惩戒 生命当敬畏

发稿时间:2015-06-12 17: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主持人边策生前照片 

 

  

  能够让恶劣的吸毒行为暴露在阳光下,朝阳群众“又一次”功不可没。

  以往的经验表明,一个案件,一旦有“朝阳群众”参与,则必定满城风雨,纷言天下,以致媒体亮相、电视“游街”,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街谈巷议、茶余饭后的谈资,由此尽显“群众”威力。

  依靠“工作线索”执法,实际上是警方的重要工作方式之一。不过,“朝阳群众”之所以声名威武,却并非简单“工作线索”可道。由“朝阳群众”威震天下的过程看,“朝阳群众”的声名是随其所参与案件知名度的扩展而扩张的。而“朝阳群众”所参与的案件,几乎都是公众人物涉嫌违法犯罪的案件。因此,也可以说,“朝阳群众”是因那些涉嫌违法犯罪的公众人物的知名度而打开了自己的知名度。只不过,只要有“朝阳群众”参与,涉案的公众人物知名度必消,而“朝阳群众”知名度必长。

  除了有涉公众人物以外,“朝阳群众”所参与案件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这就是“朝阳群众”参与的案件,几乎都是无犯罪受害人类型的案件,如嫖娼、吸毒等类型的非暴力犯罪。这种类型的犯罪,特点是涉及隐私,且以违反一般社会公认道德为行为前提,具有较高的私密性。实际上,也正是这种违法犯罪行为的特点,或者说也正是公众人物行为的私密性屡屡被“朝阳群众”所看穿,才让“朝阳群众”在声名远播的同时,还兼有了神秘的色彩。这种神秘色彩,也正是普通群众把“朝阳群众”排进那些声名遐迩的情报组织序列的根据。

  

  这次在“朝阳群众”脚下跌倒的是边策。边策坠楼了,据官方报道是因为吸毒。如果你是一个电影爱好者,我猜你一定看过他主持的节目《世界电影之旅之资讯快车》,银幕上的边策阳光帅气,如领家大男孩,给人夏风拂面的清爽之感。这样如玉般透彻的外表,怎会让人跟毒品联系起来?

  然而,观其面不足以见“人心”。人的黑暗地带往往隐藏的最深,最难被人发现,但若某日直面阳光也难逃见光死。吸毒无疑是边策最致命的“坏习惯”,是触碰到法律底线的恶习,是一旦蔓延会对整个民族造成致命伤害的毒瘤。所以网友们对公众人物吸毒嗤之以鼻,在边策坠楼后,其微博评论大增。欢呼者有,嘲讽者有,甚至不乏“观光团”,与一排排通红的蜡烛对比鲜明。

  吸毒固然该担责,却罪不至死。有时候我们走得太远就会忘记初衷,吸毒危害生命,禁毒本是体现我们对生命的尊敬。然而网友们对死者的嘲讽却有违敬畏生命的初衷,在践踏生命的基础上来拯救生命,于情于理都是不大合适的。

  对行为要谴责,对生命当尊重。毕竟我们不能强求每一个人都完美无缺,吸毒并不足以让我们对一个人全盘否定,不能判定他人格人品的好坏,不能对他之前的努力与拼搏全然无视。边策是个成功的主持人,但却不是一个合格的公民。我们在判定一件事的时候尚需辩证看待,更何况是一个人呢?

  

  犹记得,2014年名人吸毒井喷之际,网友恶搞了一个《监狱风云》的小片子,其间不乏声名俱佳的偶像派明星,比如李代沫、文章、黄海波、宁财神、张默、房祖名和柯震东。相对来说,无论是出于名气还是影响力,边策都并不比上述人员强多少。然而,其主持人的职业属性,还是让人不免有所侧目。作为公共人物的边策,其带来的影响不能小视。

  个体的背后,其实有着一个群体。明星偶像吸毒固然有其特殊原因,比如压力太大、环境影响。但谁都可能会受到这种影响,也因成为毒品的俘虏。因而,边策吸毒再次让人看到,毒品的可怕以及禁毒形势的严峻。

  抛开身份属性和社会影响力不谈,仅从禁毒的本身来说,正视明星偶像吸毒个案之后的整体态势,采取更为强力的措施推进禁毒工作的开展,让边策那样的“好青年”,不因为毒品而堕落和毁灭。对此应采取多条腿走路,一方面可以通过明星偶像的影响力达到警示和教育的作用,让人看到吸毒所带来的巨大危害;另一方面,则要通过严打严治,从源头上堵死毒品生产、流通的渠道,让“瘾君子”们欲吸而不能。同时要鼓励社会各种力量参与,以群防群治之态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观点来源:中国青年网、光明网)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