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今日话题 >>  正文

刘翔退役:是传奇的落幕

发稿时间:2015-04-08 18: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他出道至今,48次比赛,拿了36个冠军、6个亚军、3个季军。为什么我们只记住他的北京和伦敦,却淡忘了他的雅典、洛桑和大阪,淡忘了他为中国、为亚洲争得的有史以来第一个田径项目大满贯?

  其实,我们更应该记住的,还不仅仅是刘翔的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更有他代表中国向世界呈现的翔式笑容和不加掩饰的翔式自豪。他敢于公开叫板,“谁说黄种人拿不到奥运前8,我就是冠军!”他敢于公开表达,“绝不牺牲健康去换运动成绩”,他敢于对着镜头做鬼脸、大马金刀地坐在成绩纪录仪上,他还得意于拥有一个“金嗓子”,敢于成为卡拉OK“麦霸”……

  刘翔不但代表亚洲征服了110米栏,也用他天真舒朗的微笑和生动多变的表情,征服了世界。生动的刘翔,象征着一个生动的中国,生动的中国新体育。

  当年,中国初登奥运会赛场,我们的选手在镜头前总是拘谨而沉默;我们的代表团,开幕式上总是服装统一,步伐如士兵般齐整,却少了几分张扬个性和开放气韵。即使夺冠的激动表达也显得小心翼翼,如背标准答案。甚至当中国女足“铿锵玫瑰”盛开之际,还有人在媒体上期待,“中国姑娘请笑一笑”!

  刘翔出场之后,用他的不羁他的笑,自如挥洒着生动的个人魅力,充分表达着享受运动、享受比赛的快乐——这才是回归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这甚至比他的金牌、他的世界纪录更赏心悦目。翔飞人和姚巨人一起,代表了中国体育的一个时代——更轻松,更开放,也更奥林匹克。而这个时代,和中国改革开放的节奏高度重合,让世界从他们的脸上,读懂进步中的中国。

【详细】 

  处于职业生涯巅峰时,他们被捧得高高在上,一旦运动场上的光环消散,则被弃之如敝屣。不被当人看,成了每个名将都逃不出的窠臼。功成名就时奉为神,坠入凡间时则成为了青面獠牙的魔鬼。

  中国竞技体育特有的举国体制,为这种观点提供了生根发芽的土壤。我相信刘翔口中的“大家”不仅包括庸众,也包括这个体系中的官僚们。官僚们是急功近利集大成者,他们比庸众的表现更为极端。他们内心的恶在金牌战略这个熔炉中持续被发酵。

  而庸众的恶则是在互联网这个面具的遮掩下被无限扩大的。这些“口炮党”躲在互联网中隐姓埋名,高举各种狼牙棒,肆意谩骂。非理性者,会搬出爱国主义的大旗;貌似理性者,则会拿纳税人的钱来说事。爱国主义的症结需要从源头追溯。体育从一开始被塑造成强国的象征,有其历史特殊性。随着时代的发展,仍将体育与爱国主义联系在一起只能说是狭隘的民族主义在作祟。至于拿花纳税人的钱说事,有其合理的一面,但这也不是一个运动员所能掌握和摆脱的,身处这个系统之中唯有接受。如果要问责,举国体制才是症结所在。

  刘翔也好,张琳也好,简单来说,他们就是中国体育大流水线上出产的产品,掌握不了话语权。他们就是一个运动员,却被外界捆绑上各式各样的枷锁。萨特说,他人既地狱。在刘翔和张琳身上,这句话体现得淋漓尽致。(观点来源:凤凰网《独家评论》)

  刘翔退役之后,中国田径在跑道上恢复往日的平静几乎是预料之中的事。不管是刘翔的师弟谢文骏,还是男子百米选手张培萌,他们所能做的,仍然是想办法跑进世界大赛的决赛,以及去争夺亚洲大赛的冠军。

  同样的孙海平教练,却很难再教出另一个刘翔,这也注定中国田径到了必须走出刘翔影子的时候,去正视自身的全部和现状。如今,跑步很热,马拉松很火,全民健身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足球开始走进校园,体育正在回归教育本质,中国田径有太多的可为,也可以创造明媚的未来。而这个未来,不一定非要挂钩金牌,却一定可以照亮无数人的健康前程。

  刘翔退役,往事随风。就当作是对一个年轻人绚烂青春岁月的纪念,当作一个民族曾经对金牌如此狂热的追忆,以及田径回归其生存常态的思考。

【详细】

  也许我们都不了解运动员有多脆弱,尤其不了解做一个短跑世界冠军的艰辛和付出,也不理解刘翔亲吻栏杆的那一刻是如何不舍。但从另一方面说,这种希望之下的失望以至于失态,也都是可以理解的,爱之深才会恨之切,我们没有权利要求每一个人必须胜利,我们当然也要受得起鲜花掌声也经得起谩骂和嘲笑。

  我们塑造了一个近乎神一样的刘翔,然后又亲手将其打碎。这对刘翔不公平,但社会学会了将人和神分开,谁也不能指望一个运动员在短暂的运动生涯中一次次站上世界之巅,飞人也有折翅的时候,我们原本就该以更平常的心态对待刘翔。冯唐易老李广难封,不是每个英雄都有个圆满的结局,但时代给了刘翔们足够大的舞台,让他们能自由飞翔,施展自身的抱负。

  这一刻,已经没有遗憾。重温那些激动人心的时刻,一幕幕满含着的都是一个民族自强不息的呐喊。让我们都明白了,个人成就哪怕再高也是有限的,只有大家一起努力,才能造就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都应该走出冠军的光环。

【详细】

  因为刘翔,110米栏这项运动得以推广,但刘翔之后,我们却难以再见刘翔。这是刘翔的荣耀,确是体育的悲哀。一个天才运动员的诞生其实带有偶然性,如果一项体育运动只是依靠少数天才运动员来发展,那这项运动注定缺乏发展的后劲。由刘翔的退役,我们更该思考的是如何发现更多的刘翔,培养更多的刘翔。

  不当教练,不当官,这是刘翔退役之后的选择。对于这种选择,有些人或许觉得惋惜,但刘翔的选择却值得我们尊重。因为体制内的刘翔退役之后,选择了体制之外的人生道路。相比于当教练,当体育官员来说,刘翔的选择或许有些冒险,甚至不够托底,但却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

  刘翔离开了他的跑道,离开了他的栏,也离开了舆论的漩涡。体制内成长起来的刘翔,没有选择体制内安排好的道路,这或许是刘翔留给我们的最后一笔财富。

【详细】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