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今日话题 >>  正文

奥巴马未竟的变革

发稿时间:2015-01-23 11:0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孙兴杰 中国青年网

  导读:中产阶层经济的核心还是公平正义的分配,但奥巴马并没有国会的支撑,众议院掌握着钱袋子,奥巴马的改革蓝图也许只是画饼充饥。

  当地时间20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说,阐述他在2015年对内、对外的施政纲领。

  奥巴马在2015年的国情咨文中不仅列举了自己的两届总统任期的伟大成绩,也描绘了未来改革的远景和蓝图,与2008年竞选的口号“变革”遥相呼应。奥巴马系统阐述了中产阶层经济学的含义,也可以说是奥巴马经济学,与承诺的改革蓝图相比,奥巴马在六年的总统任期中推动的改革远没有这一年的国情咨文中罗列得多。

  奥巴马在未来两年是做跛脚鸭还是做改革的斗士呢?今年的国情咨文可以作为一个对照表,以此来检验奥巴马改革的诚意和意志力。奥巴马背后的众议院议长博纳比较不屑的表情,似乎提前预设了奥巴马改革多半是未竟的改革承诺。

  结束两场危机

  八年总统任期,时间所剩无几,奥巴马似乎非常迫切想给自己来个盖棺定论。从国情咨文中可以看出,奥巴马自认为最伟大的政绩是结束了两场危机:一是海外战争的危机。反恐战争在今年正式结束,留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两个战场的美军部队不足2万人,而此前曾经有十几万大军在两个战场作战。二是结束了2008年以来的经济危机。美国经济进入快速复苏的轨道,失业率降至新低,与经济低迷不振的日本和欧洲相比,奥巴马有足够的信心宣布美国归来。

  美国衰落的悲观气氛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已经荡然无存,奥巴马关注的是美国领导世界的能力和办法,一是增强美国经济主导和引领世界的能力,二是加强美国的外交与军事能力,内实而外强,奥巴马对多极化的趋势绝口未提,这算不算是一种自信呢?

  向中产阶级提供福利

  奥巴马在内政方面最大的成绩当属通过医保改革方案,他在国情咨文中也没有忘记,而医保改革已经让共和党非常恼怒,此前也因为这个改革而闹得两党僵持,联邦政府关门十几天。在中产阶层经济学的蓝图中,中下层人民的福利、技能、薪水是奥巴马所关注的,他的理由很简单,这些人是美国经济增长,美国参与世界经济竞争的中流砥柱。

  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美国算不上合格的福利国家,比如美国4300万员工没有带薪病假或产假,奥巴马准备为这些人争取7天带薪假期。与北欧国家从摇篮到坟墓的高福利相比,美国更重视激活人的主动性,就像奥巴马提到的一对夫妇在经济危机中作出了巨大的牺牲。

  上个世纪经济大危机之后,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分歧主要集中于市场和政府之间的边界问题,是自由市场多一点,还是社会福利多一些。归根结底还是个分配问题,共和党更关注市场的作用,认为自由市场是经济活力的来源,减税是刺激经济的重要举措,富人有了投资的意愿,财富就会外溢到社会各个阶层。而民主党更倾向公平的分配,政府需要在二次分配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只有中下层民众有了更好的教育和工作,社会经济才能更加繁荣。两党的政策各有千秋,美国政府的经济政策也在市场与政府之间不断摇摆,小布什上台之后就推行了十年减税行动,金融市场的过分膨胀带来了经济危机,奥巴马上台之后就力推医保改革,为中下层民众争取福利。

  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奥巴马描述了美国福利国家未来的建设前景。首先是福利待遇需要提高,从育儿、教育、医疗、培训等各方面需要向中产阶层让利。比如说,奥巴马特意提到了托儿服务的问题,看上去这是很小的问题,但是对美国双职工家庭来说,托儿服务是个大问题,在孩子没有上学之前托儿服务的费用非常高昂,如果一方留在家中照顾孩子的话,几年下来对职业技能是很大的损伤,不利于再次就业。因此,奥巴马准备创造更多的托儿名额,为每名儿童提供最高3000美元的税收减免。

  另外一个领域是希望社区大学能够免费,到2020年,三分之二的工作岗位需要高等教育学历,社区大学为更多的美国青年人提供教育机会,而不用背负着沉重的学费压力。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为复员士兵提供了受教育的机会,也是助推战后经济繁荣的重要动力。

  推进税改拿富人开刀

  向中产阶级提供福利,意味着需要大量的资金,那钱从哪里来呢?奥巴马准备拿富人开刀,推进税收改革,打击避税,不再像投资海外的大公司提供税收优惠。这些钱用来弥补中产阶层税收减免带来的财政损失,税收改革扮演了均衡贫富的杠杆。对于这样的政策,掌控参众两院的共和党估计不会松口。奥巴马提出的这个问题的确值得关注,美国近十年来全国家庭收入的中值在下降,最富有的1%的家庭占有的财富持续增长,贫富差距在扩大,对很多中下层民众来说,经济增长变成了与自己没有关系的事情。奥巴马呼吁提高最低工资水平。

  中产阶层经济的核心还是公平正义的分配,但奥巴马并没有国会的支撑,众议院掌握着钱袋子,奥巴马的改革蓝图也许只是画饼充饥。但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第一能源生产国地位让奥巴马的底气增长了不少,很霸气地提出不应该由中国来制定经济规则,也很骄傲地宣称在美国的制裁下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境。由此,奥巴马也是信心满满地认为美国要塑造即将到来的世界。也许,这是奥巴马对未来的总统提出的殷殷期许,设定了2016年总统大选的议题。(孙兴杰)

责任编辑:贾元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