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慎交白富美”,好大一颗酸葡萄

发稿时间:2014-11-08 08: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武昌理工学院多名师生共同编写的《男生安全手册》读本,由武汉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书中将拼爹、低头族、拖延症、自卑虚荣等“软暴力”因素导致的不安全因素纳入其中,还大胆地对一夜情、同性性侵、白富美诱惑等“前卫”不安全因素予以直白描述和分析。(11月7日新快报)

  拼爹、低头族、拖延症、自卑虚荣等,不是男生独有的不安全因素,还可以算作人性共有弱点的突出表现,因此,此书虽然号称“弥补了人们在传统意义上对男生各方面关爱的空白”,但若不加上“男生“二字,安全手册放置女大学生甚至扩展到男性、女性身上,都并无特别之处。

  至于此书的卖点——白富美诱惑则更是让人忍俊不禁,书中列举了近期社会上发生的“白富美”骗人钱财实例,警醒男生交友需谨慎,并附评论:一个品行不端的“白富美”,对男人来说无异于一棵“毒草”,男人,不能只看色相、金钱,那样只会使自己变得肤浅、俗气、虚伪。

  一般而言,人们称呼某女为“白富美”不仅包含其外在的自然美,多多少少也包括对其内涵的赞美,否则就要以“美女蛇”“妖孽”而称呼了,将“白富美”缀以品行不端的前置,配上“慎交往“的语重心长,最终得出“无异于一棵毒草”的惊世结论,好似一颗酸葡萄,酸得人大牙摇摇欲坠。

  且不说“白富美”本身“自然条件”优越,与高富帅为伍,与矮穷挫相对,属于稀缺的“优质资源”,也是男士们爱慕不已、乐于交往的对象,从“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古韵,到“我想偷偷望一眼她”的今曲,哪朝哪代不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将白富美列为品行不端的大毒草,将其摒弃在交往之外,飘散着“祸水”的陈腐气息,充斥着对女性的歧视,倒叫人怀疑起撰述人的居心:你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杯弓蛇影,还是“众人不下地狱我下地狱”的虚晃一枪?

  貌美肤白,身材好,气质佳,经济能力强,本身就是人中之凤,我见犹怜,一般屌丝难以见到,又如何慎交往?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普通皮,或许就是“白富美慎交往”的最佳注脚。

  由此可见,所谓的《男生安全手册》不过是戴着保护男生安全的帽子,兜售着不靠谱的理论,折射出教育领域的浮躁之风。一些教育工作者不潜心研究,一些高校的管理者自以为是,闭门造车,沿袭陈旧、高高在上的管理思路,把已经成年的大学生当做不谙世事的小孩子来耳提面命,严加管束,把语不惊人死不休作为出书的卖点,不仅与鲜活的社会现实相背离,也售卖了不正确的世界观,两性观,故而,“慎交白富美” 的《男生安全手册》当休矣。(斯涵涵)

责任编辑:贾元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