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什么人们自拍“成瘾”

章正

发稿时间:2014-11-24 11: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友@光阴几何web在微博中,附上四张触目惊心的图片,并点名质问国家林业局“你们到底管不管”。其中一张图片显示,打猎人一手捏住白鹤的脖子,另一只手拉开白鹤的翅膀,图中打猎人满脸笑意像是在炫耀自己的成果。其余三张为“广西人”猎杀的豹猫,图中的豹猫已经死亡,身体则被绳子捆绑在摩托车后。(11月22日澎湃新闻)

  45度仰角自拍+用力睁大眼睛+黑瞳镜片=很多女孩大眼靓照。现如今,自拍,已经从不少女孩“小清新”的照片,变为很多人“重口味”的炫耀,就连盗猎者也不例外,拿出动物的尸体,摆出不同的造型自拍。类似现象绝非偶然,前段时间就有人网上晒出了虐狗、虐猫的自拍照,如此自拍,着实让人感到震惊。

  自拍的概念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出现时指的是照相机的一个功能。一个人拍照,只要设定好时间,就可以完成拍摄。如此“秀”的动机,源于每个人自我欣赏的需求。在古代,祖先们就在水边顾影自怜,有了镜子后,就可以通过镜子自我欣赏。时至今日,手机拍照功能的普及,只要咔嚓一拍,并用美图软件修饰一下,就可以晒到朋友圈。看着美照不断地被点赞,心理有一种难以形容的满足感。

  为何人们自拍“成瘾”?赚钱、挤公交、忙应酬……忙碌的因素往往给年轻人过大的压力。而自拍的行为,也是对自己的刺激,给予自我感官的享受。不过,这不是自拍行为的“终点”,发布照片本质上就是请别人来评价自己,只要评价得越多,满足感也就越强。对于偷猎者而言,也希望炫耀自己不同寻常的行为,毕竟“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结果只能被有关部门给盯上。

  其实“看”与“被看”都是相互的。在现实生活中,无疑是明星、政客受到关注。对于普罗大众而言,想要得到更多的关注,只能求助于网络,尽情自拍,以博得更多的虚拟关注。加上,人的本性中就有一颗“八卦”的内心,有着天然的窥视欲。前段时间,《爸爸去哪儿》节目火热,原因在于拍摄了明星生活的状态,以此满足大众窥视的需求。之后,在微信中就掀起了父母带着孩子自拍的热潮。

  事实上,自拍就是一种“自爆隐私”,拍与不拍纯属个人自由。有人曾直言不讳地说:“我发布微博,最难受的就是没人搭理我。”归根结底,自拍离不开发布者与受众之间的互动。一旦自拍者单纯为了博取眼球,一旦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时,很容易滋生出内心的空虚,甚至会击穿道德的底线,把丑陋当做炫耀的资本,类似炫富、炫耀“酒驾”、炫耀盗猎……不可避免地产生类似奇葩的现象。

  著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赫伯特·西蒙说:“随着信息的发展,有价值的不是信息,而是注意力。”个人就能得到更多注意力,自拍的出现无疑是好事,说明人们变得更为自由,同时社会的容忍度也逐渐提升。不过,对于大众,还是要多引导,防止利用自拍,带来更多的“副作用”。当然,自拍满足自己的同时,不能祸害社会。一旦自拍违背法律道德,舆论就应义不容辞地站出来。(章正)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