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90后:我们选择“粉红力”为自己正名

谢湘源

发稿时间:2014-10-22 16: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们是90后,也是饱受非议的一代人,新新人类是不折不扣的代名词。新潮,叛逆,个性,非主流……各种各样的标签,被强加到了我们身上,在不知不觉中 “自我形象”被修正。 社会对我们90后的这种刻板印象使得人们把社会其他一些人的坏行为也归结为这个特定群体的杰作。

  正是在这样的无奈中,我们90后群体急于用行动来为自己正名。于是我们选择颇具个性的“粉红力”作为自己推崇的标签,正面回应社会对我们的普遍质疑。粉红是一种具有无限潜能的颜色,亦与离经叛道的朋克联系在一起。一反我们在人们心中冷漠、颓废的灰色印象。这也很好的契合了我们对主流价值观的传承和对传统意欲的变革与突破。

  不论是“众矢之的”的80后,还是早熟的“蛋蛋”后。每个时代的新一代都似乎受到特别关注,因为我们身上打上了这个时代的鲜明烙印,这是社会发展下的必然产物。贱女孩、凌辱门等单个主角的偏激行为通过网络辐射被无限放大,最后直指一代人。在别人眼里我们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幸运者,仍旧不知天高地厚。而在我们看来,自己就是不幸的小白鼠一代,处在时代转型的夹缝里充当牺牲品,始终活在别人的期待里。我们迫切需要周围的人放下有色眼镜来重塑90后印象,撕掉偏见标签来认可我们。抛弃旧有偏见,淡去刻板化印象,还原我们90后最真实的一面。

  我行我素,玩世不恭,让社会感到难以控制的炽热局面慢慢冷却。相反,我们在自由个性的小天地里,萌生创业奇想,肩负工作重任。在房子、车子等多重压力下,选择接受现实,毅然前行。逃开了传统思维的框架,跳出代际差异的鸿沟,用自己独有的思维方式,演绎着非凡精彩的人生。

  如今,我们所展示出来的一面,绝非人们眼中的脑残粉形象。近日记者在各行各业通过多视角看到的我们就是最好的明证。我们也正在尝试着与“非主流”、“脑残”等标签相互剥离。不再是飞扬跋扈的前卫者,而是有着对未来憧憬的奋斗者,对自己对社会有担当的年轻人。

  我们不乏大有梦想的90后人在,厨师肖红礼眼里的生活就是色香味俱全的一道菜肴;花店店主王巧丽是奔跑在城市里追梦人的代表;教师郑胜红三尺讲台下的个性化教学……这些都是我们这个群体的生活常态缩影,用不同的方式诠释着90后的生活。我们深知“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自身的行动才是最好的证明。

  在奔赴未来的前行路上,我们奋力拼搏着,用实际行动释放着青春正能量。我们用年少的肩膀,扛起了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梦想!

  我们是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也有着每个时代独有的价值观念。在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激流中勇进,时刻牢记习近平书记的殷殷寄语,为自己扣好每一粒人生扣子,立志用青春书写别样精彩人生!(谢湘源)

责任编辑:贾元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