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学排行榜”谁占鳌头?

司徒伟智

发稿时间:2014-10-03 09:51:00 来源: 东方网 中国青年网

  看多了夹杂私货、旨在吹擂的“大学排行榜”,读到媒体报道QS最新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榜,也就想照老例“翻过去算了”。岂料边上友人劝阻:英国QS,人家可有含金量呢,它跟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及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为目前公认的世界三大最具影响力者。——噢!恕我外行,孤陋寡闻,敢不打紧过细读来?

  报道曰,中国内地有3家进入世界前100名,分别为北京清华(第47位)、北京大学(第57位),复旦大学(第71位),好,令人高兴。还报道上海交大、浙江大学、中国科大、南京大学4家进入了前200名,也该庆幸。

  可是,怎么找不到香港的几家?不会都在200名以外吧?须知视香港为“文化沙漠”,可是从前的无知造成偏见。他们几所大学是历来排名靠前的;当过香港中文大学校长的高锟还获得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呢。我纳闷之下,接连翻起纸媒和网媒。

  好在《绍兴日报》,为我解开谜团。从网上查到其报道:“中国香港大学,第28位;中国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分列第40和46位。”文末标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想必无舛误。原来,天外有天、峰外有峰!香港的三家,居然都在清华大学之前——至少在QS最新榜单上,英雄排座次该这样来。

  若干媒体制作的通栏大题“麻省理工学院夺冠,清华大学内地折桂”,自然也确凿,可惜不全面,视野嫌狭窄。内地是局部,中国才是全局。从QS排行榜及新华社通发稿中,单单摘引几家内地高校来做文章,还完整吗?放眼全中国,欲论大学占据鳌头者,显属中国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凭这“QS排名第47位”只好屈居第四。另外,QS榜单上标明我国宝岛台湾,排名最高的是台湾大学,第76位,新竹清华大学名列第167位,都进入前100或前200。俱属佳绩,理当庆贺,岂可遗漏?

  两岸三地,骨肉同胞。我们一样是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一样过春节包粽子吃月饼,一样读三字经百家姓千家诗。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才好。曾记否,八十年代那一回“5.19”球迷事件,无非是国家足球队输给地区级的香港队嘛,就认定算是“国耻”,场内闹到场外,气不打一处出了。有识之士,无不贬之曰“太见外”。究其实,那至多是阵容强大的国家队之耻辱,绝非国家之耻辱。好比中国科学院也会在某项专题研究上落后于省市级研究部门,这只能算“院耻”,绝非“国耻”一样。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站高望远识全局,方能臻于“不见外”境界,认同各地炎黄子孙取得的每一项成就既为本地争光,也给祖国添彩,值得同喜同贺。事实上,每一届奥运会期间,你在台港澳的街头巷尾看看,男女老少们为大陆健儿争金夺银的耀眼视频而鼓掌喝彩痛饮的有多热烈!

  “鳌头”的地位也是变动的。现在港大居28,清华居47,那么未来的清华可不可以努力赶上,甚至超而越之,踏入更前锋的位次呢?你追我赶,何等壮观。所有这些赶和超,无疑,都将为祖国所注目,为全体国人所欣喜。(司徒伟智)

责任编辑:王秀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