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盘子有孩子收拾,大学生精神缺失“谁来收拾”?

毕晓哲

发稿时间:2014-09-19 09: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照片中的小女孩今年6岁,是华中师范大学食堂内一家卖烧鹅饭窗口老板的女儿。只要爸爸很忙,小女孩就会出来帮忙收拾自家餐具。该校食堂有几名清洁工,负责收拾餐具和洗碗,但是就餐高峰期根本忙不过来。食堂负责人介绍,学校每年都会举办多次活动,呼吁学生餐后自己收拾餐具,还安排学生干部在就餐时间进行监督,但收效甚微,仍有不少学生不会自觉收拾餐具。(9月18日凤凰网)

  此前,南昌大学在本学期全面推行学生自主保洁,辞退保洁员,学生自主打扫宿舍、走廊、楼梯、厕所。此举引发学生不满,不少宿舍楼里垃圾成堆。有学生称,自己是来读书的,不是来扫厕所的。校长则回应,初衷是为了让大学生通过劳动懂得艰辛、分享成果,随后引来舆论关注和公众的广泛热议。这一事件也是如此,一个6岁的孩子帮忙大学生收拾吃饭后的脏盆子,新闻甫出,也引来众多的吐槽。

  类似事件一经披露就引起种种争论,说到底就是对大学生群体究竟是不是“好逸恶劳”的评价,或者说,是对时下的大学生们究竟有没有养成良好习惯的评价。

  其实,大学生们在就餐之后收拾一下餐具,将饭后餐具放在规定回收位置,难吗?不过是举手之劳而已,也花费不了额外的时间。如果一名学生的生活习惯是好的,懂得尊重他人的劳动,知道“心疼”保洁人员的不易,实际上无论是“自主保洁”还是“吃饭后脏盘子如何收拾”,是不会出现“宿舍无人打扫”和“让孩子帮忙收拾盘子”的结果的。出现原本不应该出现的尴尬,确实与一些大学生良好习惯缺失有关,与长期以来的教育尤其是进入大学后的教育引导不到位有关。

  古人讲究“一层不扫何以扫天下”,是有一定道理的。上学期间如果不能养成良好习惯,走向社会、走到工作岗位难道会自行改观?在现代社会,讲究民主、平等和自由、开明,提供个性的培养,但提倡人格、言论和个性上的自由,并不代表我们的社会可以放纵和欣赏那些“邋遢者”、“懒散者”,和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在当代大学生的培养上,某些方面确实是不尽如人意的。就如日前,某地大学部分研究生在“一堂立志报告会”上的“呼呼大睡”那样。

  令人揪心的问题在于,大学生就餐后的“脏盘子”有勤快的小孩子给帮助收拾了,不良习惯背后的精神缺失谁来收拾?精神缺失背后的信仰缺失又有谁来解决?难道真的对此放任自流么?人生短暂,人生没有多长时间的学生时代,真正能静下心来求学苦读的也就是短短的几年,不能抓紧在这一宝贵的人生黄金时间来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并借此树立良好德行操过,可能会悔之晚矣。6岁的孩子“帮”大学生收拾吃饭后的脏盆子,值得各方面警醒。(毕晓哲)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