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中新时评:请世界更多倾听这类理性客观的声音

发稿时间:2024-03-14 14:5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崔白露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题:请世界更多倾听这类理性客观的声音

  作者 崔白露

  “德国外交政策”网站近期一篇题为《先是新疆,然后是中国》的文章,援引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汉学家比约恩·阿尔珀曼的调查指出,所谓新疆“强迫劳动”的指控“无法得到确凿证实”,不应贸然让与新疆有关的企业承担责任,甚至对整个地区实施禁运,否则更有可能是“伤害”而非“帮助”。

  发出这种理性客观的声音远不止德国。近日,在多个成员国和欧洲企业界的反对声中,被指或针对新疆供应链的欧盟草案《企业可持续发展尽职调查指令》未能通过。据报道,意大利农业粮食主权和林业部部长洛洛布里吉达曾就此表示,美国借人权施压减少进口新疆番茄,实际上是想用美国番茄入侵意大利市场。

 

  《维吾尔族假新闻的终结》一书作者、法国作家马克西姆·维瓦斯曾三次考察新疆,持续在国际上为中国发声,表示已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西方媒体的说法都是谎言,其妖魔化中国是出于政治意图。

  个别国家炒作新疆议题的目的正不断被国际舆论揭露,这无非是一种手段,意在借助“强迫劳动”叙事抹黑新疆劳动就业,并对与中国新疆有关的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企图以此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

  眼见方为实。2023年,来自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400个团组4300多名外国宾客到访新疆,其中有政府官员、外交使节,也有宗教界人士、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和普通民众,他们普遍表示其亲眼所见的新疆与西方媒体报道的完全不同。很多人接受新闻媒体采访、在网上发布参访视频,用不同方式向外界讲述新疆真实样貌。

  数据会说话。2023年,新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6%和8.4%,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573.3亿元(人民币,下同),接待国内外游客2.65亿人次,同比增长117.04%,实现旅游总收入2967.15亿元,同比增长226.93%。在就业保障方面,2023年新疆安排各项就业补助资金23.55亿元,开展就业培训249.9万人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8.2万人,帮助3.4万就业困难人员和109.3万脱贫人口实现就业。收入增加,对外更开放,就业有保障,当前新疆地区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

  案例亦佐证。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名誉教授大西广曾11次前往新疆,他通过在喀什等地的实地调查发现,新疆棉花采摘已实现高度自动化,大多数地区都是机械采摘,而从新疆转移到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集体转移就业更是一种主动选择,所谓“强迫劳动”都是伪造的,只会加剧民族隔阂。“德国外交政策”网站的文章指出,阿尔珀曼在通过极其详细的分析研究后得出结论,“长期失业的人也可能被要求工作”在民主福利国家很常见,何谈“强迫”?

  公道在人心。国际社会正不断发出清醒理性的声音,通过所见所闻和调查研究,公正客观地讲述新疆发展和人权保障的真实情况。就在今年1月于瑞士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轮国别人权审议过程中,对于包括新疆地区在内的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和成就,共有120多个国家给予积极评价。

  观察家们相信,尊重事实、明辨是非的声音,在国际社会上会越来越多,倾听这类声音的人也将越来越多。(完)

原标题:中新时评:请世界更多倾听这类理性客观的声音
责任编辑:张哲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