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新华时评丨中马合作新起点迎新篇章

发稿时间:2024-01-13 10:38: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张宁 车宏亮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香港1月12日电 题:中马合作新起点迎新篇章

  新华社记者张宁 车宏亮

  1月8日至12日,穆伊兹就任马尔代夫总统后首次访问中国。此访期间,两国元首宣布将中马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马合作站上新起点,开启新篇章。各方期待,中马两国能牢牢把握前进方向,推动双边关系跨越式发展,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两国共同发展繁荣,让两国民众享受更多合作共赢的红利。

  这是航拍的连接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和机场岛的中马友谊大桥(2019年8月30日摄)。新华社发(王明亮摄)

  中马友好源远流长。早在中国明代,中国航海家郑和就率领船队两度到过马尔代夫,马尔代夫国王优素福也3次派遣使者来华。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马尔代夫早已写入中国对外交往的历史。马累国家博物馆中陈列着当地出土的中国古代瓷器和钱币,成为两国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

  中马建交52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典范。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马尔代夫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双方一致同意建立中马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中马关系发展由此进入快车道。这次穆伊兹总统访华,双边关系再上新高度,符合中马关系发展需要和两国人民期待。双方将以此为契机拓展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国际多边事务协作,增进两国人民福祉,推动打造中马命运共同体。

  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穆伊兹在与习近平主席会谈时再次强调,马尔代夫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并以此作为马中关系持续良好发展的坚实基础。中方表示尊重和支持马方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马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民族尊严,愿同马方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为中马友谊树立新标杆。

  双方务实合作持续深化。近年来,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和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中马关系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与现实动力。中方承建的中马友谊大桥、胡鲁马累住房项目等陆续建成,大大推动马尔代夫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当地民众。自中国恢复出境游以来,中国到马尔代夫的游客人数呈快速上升趋势,促进马尔代夫旅游业复苏。马尔代夫旅游部统计显示,2023年,该国共接待中国游客约18.7万人次,位列前三,2024年中国游客数量有望重回榜首。穆伊兹此次访华期间,中马一致同意将共同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双方签署了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经济技术、蓝色经济、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援助等领域合作文件。

  这是2022年3月24日在马尔代夫胡鲁马累拍摄的五桥项目中的四座桥(无人机照片)。中企在胡鲁马累岛承建的五桥项目被当地媒体形容为“开启了这个城市的新篇章”。五桥指的是坐落在胡鲁马累一期岛和二期岛之间水道上五座造型别致的桥梁,自2021年年底陆续开通后,大大方便了当地人出行。新华社发(中国建筑供图)

  双方人文交流日益密切。2023年,中马互免签证协定正式生效,进一步便利两国人员往来。穆伊兹此次来访,中方表示将推动增加两国直航,支持更多马尔代夫优秀学生来华留学;马方则欢迎中方为促进人文交流采取的积极措施,期待更多中国游客赴马旅游。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对马尔代夫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十周年,中马关系站上了新的起点。展望未来,两国关系必将进一步深入发展,在经受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的中马关系史上,写下更加璀璨夺目的新篇章。

原标题:新华时评丨中马合作新起点迎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哲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