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中国网评】中国展现持续开放诚意,提振全球合作共赢信心

发稿时间:2024-01-05 10:35: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华章 中国青年网

  中国网评论员 华章

  日前,国家移民管理局统计显示,自2023年12月1日中国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等6国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实施以来,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上述6国来华人员共计21.4万人次,较2023年11月环比上升28.5%。

  1月2日,商品车海铁联运班列驶入山东港口烟台港汽车码头(无人机照片)。新年伊始,各大港口货轮进出,各作业码头运输车辆穿梭如织,货物进出繁忙。新华社发(唐克摄)

  接近三成的大幅增长再一次证明,中国作为全球投资、旅游重要目的地的吸引力依旧。中国适时推出的便利人员往来举措,极大地释放了这部分旅行需求,也必将为各国加深与中国的人员往来、贸易投资合作注入强信心。德国《商报》对此评论称,德国经济界欢迎中方作出的这一决定,认为这一政策便利商务人士往来,将向德国企业界释放明确的积极信号。西班牙《国家报》则盛赞,中国展示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诚意。

  除了新增6国单方面免签落地,2023年12月1日,中国还正式签发启用了新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该证件可以在社会公共服务领域、政务服务领域和互联网服务领域需要证明个人身份时单独使用,持有者无须再出示其外国护照。此外,中国人民银行正引导相关机构,对境外人士来华支付服务进行升级。2023年7月,支付宝、微信支付均宣布,支持绑定境外银行卡进行支付消费。在此之上,外卡受理、移动支付、现金使用、账户服务、宣传推广等,进一步提升境外来华人士支付便利化的相关工作,都在按照既定目标持续推进中。

  近年来,地缘冲突不断、个别国家大搞“脱钩断链”、全球化遭遇重大挫折甚至倒退,拖累全球经济在困境中艰难前行。面对顶风逆流,中国始终高擎全球化大旗,不断用实际行动夯实对外开放的“四梁八柱”。而为来华商务人士和游客出行生活提供便利,只是中国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部分举措。

  过去的2023年,各类展会异彩纷呈。除继续办好服贸会、消博会、广交会、进博会等常设展会之外,中国还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简称“链博会”)。作为全球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链博会无疑是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窗口、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平台、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新载体、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新实践,是中国为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增长而贡献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

  过去的2023年,制度型开放蹄疾步稳。2023年7月11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意见》,提出要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聚焦投资、贸易、金融、创新等对外交流合作的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在去年10月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宣布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2023年11月,国务院印发《支持北京深化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提出推进服务业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新兴业态规则规范、优化贸易投资制度安排等举措。利好政策接续出台,让中国开放领域持续拓宽,开放质量不断提升,为外资来华兴业打开了广阔天地。

  国际商界也用行动表态,中国的务实举措符合全球经济运行一般规律,高度契合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国际共识。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458项成果,中外企业达成972亿美元的商业合作协议;第六届进博会按年计意向成交创历届新高,展商数量和展览面积均创历史新高;首届链博会上,世界500强和全球供应链体系龙头企业齐亮相,境外参展商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参展商占比20%;2023年前11个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8078家,同比增长36.2%。

  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下一年九项重点任务时强调,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认真解决数据跨境流动、平等参与政府采购等问题”。这意味着在新的一年,中国对外开放的步履不停,力度不减,仍将矢志不渝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世界现代化进程,提振全球合作共赢的信心,为世界经济穿越迷雾、实现更好发展提供新机遇。

原标题:【中国网评】中国展现持续开放诚意,提振全球合作共赢信心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