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合作发展、共同繁荣之路将越走越宽广(国际论坛·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

发稿时间:2024-01-04 10:54: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凯尔·迪巴特 中国青年网

  不同于过去数十年间一些大国在中东推行地缘政治博弈,共建“一带一路”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这正是中东国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原因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多年来,该倡议已经由合作愿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为推动共建国家深化贸易、投资等各领域合作发挥重要作用。中东国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不断从中获得发展机遇。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彰显了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推动中东地区共建国家同中国更加紧密地合作,携手迈向更美好的未来。八项行动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具体目标,包括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绿色发展等。这与中东国家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将进一步促进双方加强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落实八项行动有利于促进中东加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经济多元化发展、推进金融市场建设,有利于中东国家发展转型,提升中东国家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地位。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加强中东国家同中国的全方位交流合作,为中东国家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助力改善民生。八项行动包括支持民间交往,这有利于扩大地区国家同中国在旅游、教育和文化等领域合作,推动双方人民更好了解彼此历史文化,不断夯实中东国家同中国合作的民意基础。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多年来,中东国家同中国在务实合作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当前,中国已成为中东多国的最大经贸合作伙伴,双边贸易额快速增长。2022年,中东国家和中国贸易额突破5000亿美元。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东国家同中国开展了诸多务实合作项目,尤其是在港口、集装箱码头等基础设施开发建设领域,一些项目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营。中资企业也在加大对中东国家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投资。

  不同于过去数十年间一些大国在中东推行地缘政治博弈,共建“一带一路”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这正是中东国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原因。近年来,中国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同样是为了推动国际社会加强对话合作。面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阿拉伯国家特别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向东看”的趋势愈发明显,这有利于深化各国同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我们相信,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指引下,中东国家与中国的合作发展、共同繁荣之路将越走越宽广。

  (作者为卡塔尔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原标题:合作发展、共同繁荣之路将越走越宽广(国际论坛·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
责任编辑:张哲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