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为中俄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发稿时间:2023-03-23 16:35:0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李春辉 中国青年网

  阳春三月,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对下阶段两国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作出规划和部署。

  这是一次期待已久的访问。本次访问,是我国家元首自2019年后第一次到访俄罗斯,也是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无论是从双边关系看,还是从国际形势大背景看,习近平主席此访意义非同寻常,可谓万众瞩目、备受期待。

  这是一次成果丰硕的访问。本次出访日程满满,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举行大小范围会谈,会见米舒斯京总理等。两国领导人充分交流,达成了系列重要共识,签署《中俄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和《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两份重磅文件。此外,双方还签署了农业、林业、基础科学、市场监管、媒体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回首过去,元首会晤引领中俄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中俄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指出,中俄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推进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因国际风云变幻而改变。作为新型大国关系典范,中俄关系不是类似冷战时期的军事政治同盟,而是超越该种国家关系模式,具有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性质。中俄友好顺应的是和平发展合作的历史大势,符合两国利益,更是民心所向。

  展望未来,中俄友好互利合作前景更加广阔。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俄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具有战略性、可靠性、稳定性。此访双方带着合作的意愿、达成了继续合作的共识、奠定了继续合作的基础,为中俄务实合作打开更加广阔的天地、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确定了8个双边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包括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发展互联互通物流体系,提升金融合作水平等。可以预见,未来两国经济联系将更加紧密,经济发展将更加融合,经济往来将更加便利,经济合作将更加全面,双边合作将获得新动力,双边贸易将呈现新势头。如能源合作“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俄方表示将继续扩大对华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如本币结算更受重视,普京表示需进一步激励两国本币结算,支持使用人民币在俄罗斯与亚洲国家、非洲、拉美国家之间的贸易进行结算。

  同样可以预见的是,两国元首将继续引领中俄关系不断向前,引领中俄务实合作持续深化,引领中俄友谊继续深化。

  世界大同,和合共生。10年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落地生根,蓬勃发展,为解决全球治理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也为中俄关系向前发展指明了方向。中俄两国领导人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坚持推动中俄睦邻友好、互帮互助,正将中俄关系打造成为国际关系的稳定极。两国关系远远超出双边范畴,对世界格局和人类前途命运至关重要。 (李春辉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为中俄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