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国际锐评】地震大灾当前,这根“美式大棒”该放下了

发稿时间:2023-02-09 16:31:00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国际锐评评论员 中国青年网

  “我们需要帮助……我们厌倦了这一切。西方国家正在惩罚叙利亚人民,它们必须取消制裁!”当地时间7日,在位于叙利亚北部地震灾区的阿勒颇市,当地一名教师艾莎·希卢愤怒地控诉美西方对叙利亚的单边制裁。

  6日,土耳其东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发生两次7.8级大地震。据叙利亚卫生部最新数据,地震已造成叙政府控制区1250人死亡、2054人受伤,仅阿勒颇省首府阿勒颇市就有约50栋建筑倒塌,伤亡人数可能进一步增加。

  对于饱受战争摧残、面临人道主义危机的叙利亚人民来说,这场大地震是雪上加霜。震后救援刻不容缓,时间就是生命。然而,叙利亚正面临重重困难。

  叙外交部指出,由于长期受美西方制裁,叙国内缺乏救援设备,救援人员需要花两倍的时间来工作,民众甚至只能徒手在废墟中挖掘。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智库机构“中东研究所”研究员比尔斯指出,进入叙利亚的道路遭到严重破坏,延误了救援物资的运送。叙利亚红新月会负责人哈立德·哈布巴提在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封锁和制裁,连运送(援助和救援)车队的燃料都没有了。”

  面对如此紧急的情况,叙利亚红新月会、美国-阿拉伯反对种族歧视委员会等机构纷纷呼吁美西方尽快解除对叙单边制裁,避免当地人道主义局势进一步恶化。然而,严冬下无家可归的民众、废墟下绝望的哭喊、国际社会的呼吁,似乎都唤不醒美国的良心。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明确表示,只会通过“当地人道主义伙伴”提供援助,美方拒绝与叙利亚阿萨德政府接触。

  连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纷纷对土叙两国表达慰问、提供救援帮助。相较于全世界抗震救灾的团结一心,美国的表现格外扎眼、令人寒心,但实际并不意外。

  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美国频繁进行军事干预,施加严酷经济制裁,甚至霸占叙利亚主要产油区,搜刮掠夺八成以上的产油量,还走私烧毁叙利亚粮食库存。一系列强盗行径给当地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

  与此同时,美国等西方国家还对叙利亚实施长期制裁。尤其是2020年6月,美国宣布实施对叙施加单边制裁的《凯撒法案》,几乎覆盖叙所有经济领域以及与叙政府有关联的所有外国企业和个人。这令叙利亚陷入更严重的经济社会危机。叙政治问题专家穆罕默德·奥马里指出,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叙经济制裁阻碍了当地民众获得基本生活保障,也削弱了叙公共机构提供水电等基本服务的能力。美国不折不扣是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的始作俑者。

  不只是对叙利亚。过去几十年,美国为维护霸权“制裁”成瘾,对遭受苦痛的中东等地区国家毫无同情之心。当新冠疫情在伊朗、叙利亚暴发时,美国政府顽固坚持单边制裁,丝毫不顾上百万人缺医少药之苦;当阿富汗重建面临资金短缺时,美国竟冻结了阿富汗中央银行在美70亿美元资产,并计划拨出一半用于赔偿“9·11”事件受害者。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劫掠最贫穷的国家,并眼睁睁看着废墟下绝望的中东民众失去宝贵的救援时间,这难道就是美国所称的与中东人民站在一起?

  这两天,叙利亚震区一名新生儿获救的视频在社交媒体广为流传。她被发现时脐带仍与母体相连,但父母都已遇难。人们为她奇迹般生还而感动,也为她出生便是孤儿而悲痛。大灾当前,那些把“人权”“人道”挂在嘴边的美国政客,请用实际行动表达对中东人民的同情和支持,立即解除对叙利亚单边制裁,为人道主义援助打开大门,不要让天灾演变成人祸。(国际锐评评论员)

原标题:【国际锐评】地震大灾当前,这根“美式大棒”该放下了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