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社评:“太空会师”,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发稿时间:2022-12-02 09:32:00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北京时间11月30日7时33分,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在“天宫”实现太空会师,这幅历史性的画面标志着中国空间站正式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接下来,两组航天员首次实现在轨轮换,空间站将实现长期有人在轨驻留。6名航天员太空拥抱的照片,以及网友们“祖国万岁”的祝福声,在当天一早“刷屏”。这是一次足以载入史册的会师,也标志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响当当的航天强国。

  国际媒体对中国航天的这一重大成就予以高度关注,它们尤其提到两个标志性事件:一是上世纪60年代初,苏联和美国相继实现宇航员太空飞行。当时毛泽东曾感叹说:“我们怎么能算是强国呢?我们甚至无法把一颗土豆送上太空。”二是2011年美国通过“沃尔夫条款”,禁止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等机构利用政府资金与中国政府以及与中国有关联的组织进行接触,实际上将中国排除在国际空间站之外。中国发展航天事业的起点之低,所遭遇的困难和阻力之大,短短几十年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之高,给任何一个见证者留下的,都是一个大大的惊叹号。

  从“东方红”“嫦娥”到“天宫”,中国航天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带给我们很多启示。航天是大国工程,没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不依靠举国体制,根本办不成。这些年,不管外面吹的是暖风还是寒风,中国在航天领域始终笃定自力更生、戮力创新之路,到今天能够独立掌控自己的命运,突破掌握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部组件和核心元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坚持自主创新的路线得到了实践的最好证明,这反过来又更加坚定我们坚持自主创新的决心,中国航天将在这样的良性循环里不断取得海量的正反馈。

  中国航天的基础这么扎实,中国航天人睡得踏实,但也有人睡不踏实。就在神舟十五号发射前夕,美国太空军参谋长表示,中国在太空军事竞赛中“威胁”越来越大。美国航天局局长纳尔逊此前也表示,美国在太空强国方面本来就应该是第一,他完全支持“沃尔夫条款”永久化,支持不允许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研究项目的决定。美国一向视太空为海、陆、空以外的“第四疆域”,要在此疆域保持绝对领先地位,不容旁人挑战。然而美国这些年又做了什么来保持其优势呢?

  我们看到的是,美国给中国扣了多少帽子,从栽赃中国在太空领域“偷窃美国技术”,到把中国发展比作对美国的“珍珠港突袭”,中国人在忙着造飞船的时候,华盛顿在挖空心思造词。美国还企图把它地上搞的一套带到天上去,以“沃尔夫条款”搞“脱钩”“断链”也好,拉其他国家组“月球版小北约”也罢,人类对外太空的探索步伐仅仅迈出一小步,美国人就琢磨着打“星球大战”。这些言行,就像太空垃圾一样,只能给国际合作添堵,给人类进步绊脚。

  中国航天能取得现在的成就,一定程度上也是被美国逼出来的。过去中国在技术上不断探索创新,不走美国走过的老路;今后中国“天宫”的大门敞开,更不会走美国的邪路。中国早已宣布,中国空间站向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开放,这在此类项目上尚属首次。目前已有瑞士、波兰、德国、意大利等17个国家的科学实验项目确定入选中国空间站研究计划。航天发展不能靠闭门造车,更不可能一家独大。外层空间是人类的共同疆域,空间探索是人类的共同事业。将来,“天宫”上不仅会有中国人的面孔,还会有五湖四海各个国家航天员、科学家的面孔。“天宫”不仅属于中国,更是属于全人类的“太空驿站”。

  到2030年,由美国主导的国际空间站将面临退役,届时“天宫”将成为人类在外太空唯一的空间站。有人提出,那时美国要不要、能不能上“天宫”?美国舆论对此流露出焦虑情绪。这个问题交由华盛顿自己回答。我们想说的是,中国的征途是探索星辰大海,而人类的发展需要合作共赢。

原标题:社评:“太空会师”,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