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海外网评:中非合作搞得好,世界稳定就有更多正能量

发稿时间:2022-08-21 16:30:00 来源: 海外网 作者:陈洋 中国青年网

  8月18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召开。(图源:视觉中国)

  “中方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不仅是这么说,也一定会这么做。”8月18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的共识时表示。中方此番承诺再次证明,凡是非洲期待中方做的事情,凡是对非洲国家有利的事情,中方都会当作自己的事情一样全力以赴。

  2022年是非盟成立20周年。20年来,非盟引领非洲国家在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道路上不断取得重要成就,并且积极协调非洲大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维护地区和平安全、捍卫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展现出了非洲团结的力量。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认为,与欧盟一样,非盟也是一个区域性国际组织,但非盟却不是二十国集团(G20)成员,而且在G20中只有南非一个非洲国家。中国支持非盟加入G20,旨在帮助非洲在国际事务中发出更多非洲之声,让非洲也能更多参与到国际事务中。在很多发展议题上,如消除贫困、实现经济增长等方面,G20与非盟都有着巨大合作潜力。

  中非肩并肩站在一起,从来不是一句空话。精诚团结、聚焦合作,中非又写下了新篇。2021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中方宣布对非务实合作“九项工程”,聚焦提升非洲国家内生增长能力,着眼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升级。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九项工程”取得丰富早期收获:在减贫惠农工程方面,首批4个“中非现代农业技术交流示范和培训联合中心”已挂牌成立,在热带作物、水产养殖、生物质能源、旱作农业等领域为非洲培养人才;在贸易促进工程方面,中方已与多哥、厄立特里亚、吉布提等非洲国家就扩大输华产品零关税范围至98%签署换文,非洲输华产品和食品种类超过350种。

  贺文萍认为,俄乌冲突及其外溢影响导致包括非洲在内的世界各国在粮食供应、疫后经济复苏等方面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在此背景下,中非合作能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取得如此多成果,实属不易。这既是中国“言必信,行必果”的最佳脚注,也是中非合作强大韧性和灵活性的具体表现。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历史使命把中国和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然而,蓬勃发展的中非关系也引来恶意诋毁和挑拨离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访非期间再度炒作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中非合作好不好,非洲国家最有发言权。塞内加尔外长艾莎塔、安哥拉外长安东尼奥、非盟委员会副主席莫妮克等非方代表在此次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期间,高度赞赏中方提出的对非合作“九项工程”,积极评价中方为落实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所做工作。贺文萍分析,一些西方国家对非洲的“承诺”往往口惠而实不至,缺乏真金白金的投入。相比之下,中国已连续12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非贸易额占非洲整体外贸总额比重连年上升,2020年超过21%;截至2020年底,中国企业累计对非直接投资超过430亿美元。任何挑拨离间,都不可能改变非洲国家的对华认知,更不可能撼动中非友好的大局。

  中非合作搞得好,全球发展就有更多新动能,世界稳定就有更多正能量,各国人民也就有更多新希望。中非友好经得起考验,扛得住风浪,一定会继续成为南南合作的脊梁、国际关系的典范。(陈洋)

原标题:海外网评:中非合作搞得好,世界稳定就有更多正能量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